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中财学子密切关注“两会”召开

http://y.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04 中央财经大学团委

  又是一年春来时,三月的北京,迎来了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的隆重召开。“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成了中央财经大学同学们密切关注的时政焦点。我校学生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关注“两会”动态,各院系还通过组织座谈讨论会,为同学们交流对“两会”的认识和体会创造便利条件。

  许多同学通过互联网第一时间看到关于“两会”的实时报道,积极在论坛中发表评论,对自己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这几天,无论是在餐厅宿舍还是教学楼,同学们谈论最多的都是 “两会”中的热点话题,例如和谐社会的构建、大学生的就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等等。

  3月5日晚,文化与传媒学院组织04级同学进行了以“两会”为主题的集体讨论。文秘班班长彭欢同学提到,从“两会”目标来看,政府仍然致力于稳定中国的经济,以避免泡沫经济的发展。同时,在农村发展建设方面,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针举措,以保障广大农民的利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新闻班宋佳权同学说:“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具体,更加人性化,空话少了,夸赞政绩的文字也少了很多,而更多的提到了与我们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报告中对新一年制定的目标,更具有可操作性,也更加切实可行了,少了很多形式性的套话,这是我们政府求真务实的一个表现。”

  文秘班曹翼飞同学谈到,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后,全国政协常委会把为国家编制“

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议政献言的重中之重,并以此为主题,多次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提供参考。这充分说明了我国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在新一届政府下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和规范,真正起到了政协应有的作用。

  文化产业班的凤平波同学认为,国家很多政策出发点都是很好的,但到下面往往容易出现脱节现象,所以“两会”委员们应该商议一下怎样把国家的政策很好的实施下去,使其达到计划中的效果。

  文秘班邓文龙同学说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关系到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也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表现。

  来自农村的文秘班段文涛同学更关注农村问题。他认为,“两会”中许多委员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案肯定能够为新农村的建设提供一个更好的思路和模式,相信广大农村一定会在“两会”的影响下更好更快的发展起来。

  金融学院、经济学院、财政学院的同学们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探讨“两会”对国家“十一五”规划和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指导意义;保险系同学针对社会保障体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计学院的同学表达了对弱势群体的真诚关注;外语系的同学就构建

和谐社会的理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法学院的学生则将焦点关注在法制建设上;数学系同学更是认真分析起了新一年的国家预算……

  同学们在畅所欲言中学习到了“两会”的精髓,加强了对“两会”精神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次“两会”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十一五”计划的实施有着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道德修养,立身校园,着眼校外,为将来建设社会主义积蓄力量。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