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四中人情系奥运

http://y.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41 北京四中网站

  北京市第四中学

  四中人情系奥运

  奥运会在中国的成功申办,是中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快速提升的必然结果。它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使中国与世界大家庭更加融合,使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由于历史的机遇,四中与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2001年初春,北京四中成功接待了国际奥委会评估考察团。四中人以自己的智慧为奥运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用积极参与奥运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以天下为己任”的四中精神。

  一、重视体育是北京四中的优良传统,是实施奥林匹克教育的深厚基础

  北京四中创建于1907年,初始校名为顺天中学堂,1912年改名为京师公立第四中学校, 1928年改名北平市市立第四中学校,1949年改名北京市第四中学。2002年9月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近年来,北京四中先后被授予“中学教学管理达标校”、“中学教育管理达标校”、“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北京市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学生营养工作好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外事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总支)”、“红旗团委”、“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1995年11月7日,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亲临四中视察,对四中的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使四中师生深受鼓舞。

  北京四中从创建伊始,就秉承科学救国的理想,坚持培养学生“适应中国及中华民族的客观需要,适应现代的教育潮流,适应社会进化的规律”的理念,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早在1918年京师中学生联合运动会上,四中就获得了比赛成绩第一的成绩。在上世纪20年代,北京四中就制定了体育课程标准,认识到学校体育“要以发展学生的身心、养成健全人格为本旨……务使全体学生同流共进,跻于雄健之域”,“体育要增进学生的健康、养成坚忍与耐劳的习惯,要养成学生进取、冒险、奋斗的精神,要有服务社会人群之精神”,要使学生“明了自己健康在社会上之需要,并具有此种责任心;明了个人对于国家、社会之健康责任……”。这些教育思想奠定了“以天下为己任”的四中精神的基础。当时北京四中把体育定为必修课,并规定“每日有课外运动2小时。……系强迫性质,全体学生皆须参加”。学生必须掌握国术基本攻守动作、游戏、体操、球类、田径等两项技术,要知晓自己身体发育状况的优劣。身心衰弱者要令其退学。上世纪50、60年代,北京四中坚持把“健康第一”和“贯彻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坚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80年代,四中体育工作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班级联赛和学生竞赛活动丰富多彩。学校要求学生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坚持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对各种体育活动的兴趣,炼就健康的体魄。

  进入新的世纪以来,北京四中进一步明确了体育工作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要求学生人人参加课间操、人人体育争优、人人学会游泳、人人掌握1—2项体育锻炼项目。北京四中还要求每个学生“具有良好的体质、体能;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觉锻炼习惯;具有持久力、耐受力;具有坚毅的品质和团队精神。”课间操是北京四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生们动作整齐,精神振奋,体现了一所高水平学校学生应有的精神面貌和校风校貌。2002~2005年度,北京四中多次被评为北京市百所课间操优秀校,被誉为“西城区第一操”。目前学校每周安排4节体育课,课表上保证每位学生平均每天体育活动1小时以上。四中的学生体育达标率为100%。学校目前还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游泳、武术、乒乓球、健美操、围棋、桥牌、五子棋、交谊舞 、田径等选修课。

  体育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不仅使四中学生的体质体能得到良好发展,还使学生具有团结协作、敢于拼搏、坚忍不拔、追求卓越的良好品质和精神风格,这为实施奥林匹克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参与奥林匹克活动,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培养杰出的、现代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

  北京四中的培养目标为培养杰出的中国人,使学生具有崇高的品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具有民族精神,具有一定的中华民族

传统文化底蕴;具有不断学习、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应对变化、完善自我、不断发展的能力;具有现代公民的社会意识(学会尊重、学会交往、学会合作、学会选择、学会融合以及民主、守纪、诚信、自尊、自信等等)和文明习惯;具有较为坚实的学科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具有丰富的个性、健康的身心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长期以来,四中抓住各种契机,如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抗战纪念日、载人航天飞船发射、纪念“一二九”运动以及各种世界日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责任感的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奥林匹克教育的前提。参与奥林匹克的活动,不仅要使学生了解奥林匹克的知识,领悟奥林匹克精神,还要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的情感和社会责任意识。2001年元月3日,北京四中承担了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考察团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同志要求北京四中的接待工作一定要将

申奥活动引向高潮,接待活动要成为整个申奥活动中的亮点。四中感到,让学生亲身参与奥运会的申办过程,用自己的行动为奥运会申办成功作贡献,这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往能力的良好契机。当时正值冬季,又逢四中建筑施工,环境不利因素很多。在集中群体智慧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将因施工移出地面的暖气管道装饰成“申奥墙”,全体师生自发在“申奥墙”上签名,以表达四中人对成功举办
北京奥运
会的期盼。为完成好这一接待任务,学校经过研究,决定在高一、高二18个班级中各选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形象大使”,一对一地接待评估团的成员;每个班级自制一张电脑画页,装订成册作为礼物向贵宾赠送。此方案一经上报就得到奥申委的肯定。

  接待的准备过程就是学生学习、锻炼和提高的过程。学校要求每位“形象大使”在接待的过程中,不仅要表现出中国青少年对奥运的期盼,更要表现出中国青少年学生的良好的精神风貌,每个“形象大使”要热情友好、坚定自信、举止优雅、落落大方;整个活动要丰富、紧凑、热烈,以表现出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礼仪。电脑画页的制作反复研究,数易画稿,集中了众多师生的智慧,使画页的制作过程,成为学生学习奥林匹克知识、领悟奥林匹克精神、融合不同民族文化的过程,不少画页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有机融合。

  2001年2月22日,评估团来到北京四中。由于经过了精心准备,四中的每位“形象大使”都表现极为出色。评估团的每位成员都为四中“形象大使”优雅的举止和娴熟的表达感到惊讶。他们深深感到中国青少年企盼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的热情和期望。评估团考察了游泳馆和篮球馆以及运动场,观看了学生的体育训练活动,与场上的运动员进行了交流,他们对四中的体育运动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运动员向评估团的每位成员赠送了带有火龙队(篮球队)标志的运动帽,他们当时都高兴地带在头上。当走到“申奥墙”前时,评估团成员主动在“申奥墙”上签名,以表达他们兴奋的心情。团长维尔布鲁根先生在画页上写道:“感谢你们的热情接待,北京的2008年充满希望,祝你们好运。”

  奥林匹克精神提倡参与。积极参与各项奥运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教育、锻炼和提高,是实施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途径。在我国申奥成功后,四中积极参加各种奥林匹克活动。2004年元月1日,200余名学生参加了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四中举行“纪念顾拜旦诞辰141周年暨《中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首发仪式”。四中学生徐鸣涧代表我校1500名学生发了言。学生们争相请乒乓球前世界冠军邓亚萍、羽毛球前世界冠军李玲蔚签名合影留念。何振梁副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2001年北京四中学生成功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活动。他说,四中接待奥委会评估团的活动,对我国成功申办奥运会起到了重要作用。四中学生接待时表现出的热情与自信,感动了评估团的成员,它所起的作用之大是你们难以想象的,给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每位团员留下了非常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这些话不仅使学生感到骄傲,同时也感到办好奥运会是自己的一份责任。仪式上,蒋效愚副主席以四中校友的身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以在四中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勉励在校学生。他说,四中的精神表现为永远争第一;顽强拼搏、坚持就会成功;只要国家和社会有需要,党有召唤,四中学子就积极响应。蒋主席的讲话使在座的学生深受鼓舞,加深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2004年6月8日,奥运圣火火种被送到慕田峪长城,开始了在中国为期两天的奥运火炬展示和接力活动。四中高二学生詹宝、梁健同学作为北京学生代表,成为12名火炬手的成员,荣幸地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火炬北京传递的活动。最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对这次活动的纪念,詹宝同学买下了自己传递的火炬,并将这个记载着特殊而光荣经历的火炬赠给学校。我们感到,这是一次对全校学生进行热爱母校、热爱祖国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契机。学校当即决定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举行捐赠仪式。在捐赠仪式上,詹宝同学作了题为《与圣火一起跑》发言。她讲到,这枚火炬见证了北京四中和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的不解情缘,因此,火炬由学校保留比我个人保留更有意义。“和圣火一起跑,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圣火一起跑,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和圣火一起跑,我们和奥运一起成长!”

  参与就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有效的学习过程。四中不放过每一个参与奥运活动的机会,对学生进行教育。每一次活动,都是对学生的一次爱国主义、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和奥运精神的教育和熏陶。2004年8月8日,四中学生王宇参加了奥运倒计时钟的揭幕仪式并接受记者的采访;2004年9月12日,北京四中200余名学生参加了“跑进什刹海,跑向2008”的环湖长跑活动;2005年11月11日,10名品学兼优的北京四中高一学生和3名老师到国家博物馆门前参与了奥运吉祥物发布活动暨接待西部小使者工作;2005年11月12日,60名北京四中学生组成合唱团,参加了在世纪坛举行的庆祝奥运倒计时1000天的大型群众性纪念活动,等等。

  北京四中注意在日常的工作中创造各种机会,使学生参与到奥运活动当中,在活动中实施奥林匹克教育。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四中多年来形成的一项传统,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四中学生经常开展以奥运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他们经常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深入到社区进行奥运知识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工作,为居民举办奥运知识讲座,开展奥运英语培训活动。他们还自发捐献录音磁带,为北京市出租汽车司机灌制奥运常用英语磁带等。四中举行了“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大量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05年11月21日,北京四中召开了优秀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将刚刚发布的奥运吉祥物——福娃作为奖品奖励给学生。这不仅使学生感到异常兴奋,学生再一次感到四中人与奥运不解的情缘,进一步激发了四中学生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情怀。

  三、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提高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

  奥运会的举办是中国对外开放、进一步与世界融合、进一步迈向世界新的里程碑,是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新起点。作为未来中国社会主体和国家建设主力军的中学生,必须具备与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平等友好相处、善于融合不同民族文化和广泛开展国际交往的能力。因此,抓住奥运会举办的历史机遇,对学生进行国际主义教育,提高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是进行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内容。

  北京四中是北京市的一所窗口学校,承担着许多国际交往的任务。四中每年要接待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的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近千名师生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四中每年还有近百名学生出访境外。因此四中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交往意识、英语表达能力、国际交往礼仪,注重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使学生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和风俗。

  充分利用日常接待外宾的机会,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平时在接待来访的过程中,我们注重让学生广泛参与,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交往中得到锻炼。例如在接待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先生、英国伊顿公学校长、哈佛大学教授、新西兰文化部长、新加坡教育部长、蒙古教育部长等官员时,我们都安排学生成为接待活动的主体,为学生直接接触外宾创造机会。学生在接待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北京四中从80年代开始了对外交流活动。目前,北京四中与美、英、韩、新西兰、泰国等国家的近10所学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每年都有近百名的四中师生出访。早在十几年前,四中就建立了一整套的出访教育程序,对学生进行严格的教育和培训,培训的内容涉及到政治、文化、礼仪等各个方面,如如何回答一些政治敏感话题、如何尊重不同文化和风俗习惯、如何在交往中表现出热情友好、不卑不亢,礼仪培训内容涉及到如何问候、握手、讲话、做客、用餐、馈赠礼物、表达个人要求、告别等各个方面。近20年来,四中学生的每次出访都取得了成功,并给当地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展示了中国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例如四中出访英国伊顿公学,在这样一所充满传统的世界名校中,与世界各国的学生相比,四中学生的良好风貌得到了广泛的一致的赞誉。2001年,四中学生出访新西兰,当地华人激动地对邱济隆校长说,你们使居住在新西兰的每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2004年暑期,四中男子篮球队出访美国,参加了NBA组织的“休斯敦篮球夏令营”。这是北京市友协组织的一次重要的以宣传奥运为主题的体育交往活动。这项活动不仅开阔了师生的眼界,更重要的还是宣传了四中、宣传了中国,使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北京奥运会、了解中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四、迎接奥运的到来,将北京四中的奥林匹克教育提高到新水平

  成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是全体四中人的光荣与骄傲,也是北京四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新起点。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四中将更多地参与到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和宣传工作当中。因此,未来三年,也将是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期,深入开展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的教育。

  1、我们要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积极组织师生参与与奥运会有关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培养老师和学生的奥运意识、国际交往意识和能力,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弘扬“以天下为己任”为主要内容的四中精神。

  2、我们要加强校内的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的宣传工作,使学生充分掌握奥林匹克知识,领会奥林匹克精神。我们要有计划地在学校内开展以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对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的学习和讨论活动。

  3、我们要利用班级团支部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形式,进一步组织好学生深入社区进行奥林匹克的宣传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从思想、品德、社会活动能力、组织和领导能力等各个方面得到提高。

  4、我们要结合奥林匹克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开展好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为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四中的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5、我们要进一步创造各种机会,开展好北京四中的对外交往工作,利用师生出访的契机,培养师生的国际交往意识和能力,宣传四中、宣传北京、宣传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宣传中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中华民族的文化与文明。

  6、我们要加强奥林匹克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北京四中世纪庆典”的筹备工作和校史馆的整理工作,认真整理四中特有的奥林匹克文物,发挥这些文物对学生的教育作用。

  由于历史的机遇,四中人与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届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四中人因能够为奥运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贡献感到骄傲。在未来的三年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奥林匹克知识,领悟奥林匹克精神、理解奥林匹克文化、参与奥林匹克工作、奉献奥林匹克事业,用行动实践“以天下为己任”为主体的四中精神。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