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江苏首次大学生性调查:7.1%有过性行为

http://y.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56 现代快报

  在受调查的2300余名大学生中性行为比例7.1%。江苏省疾控中心去年对全省8所高校进行的“江苏大学生性行为发生现状”的调查结果近日公布,这是江苏首次对这个话题进行全面调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同时发现,各家医院频频接诊人流手术的学生病例。

  这个数字还是保守的

  主持这项调查的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袁宝君主任医师、潘晓群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向记者介绍了这次调查的结果,调查共在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职业大学、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8所高校的2300余名大学生中进行,以无记名方式发放问卷,接受调查的男生1200多名,女生1100多名。

  参加这次调查的工作人员说:“虽然调查问卷采取的是无记名方式,但仍有学生出于害羞或者其他原因,不会如实填写自己有过性行为,也就是说,这些数据还是比较保守的,实际性行为发生率应该远远高于7.1%。”

  而此前,江苏省疾控中心在对苏州、徐州、南通、泰州4个市17所中学的学生进行调查时发现,高中生中有1.0%的学生患过性病,苏州市高于其他城市,为1.8%;有3.9%的高中生与他人发生过性行为,泰州最高,为4.4%;发生性行为的同学有一半未采取避孕措施。

  昨天,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将这些数据告诉部分教育、医疗专家时,他们均表示,在大中学生群体中,这样的性行为发生率已经相当高了,如果不采取措施,以后这种现象还会进一步加剧。专家认为,这和学生群体频频接触色情书籍、音像制品、色情网站以及性教育不足有着直接关系。

  人流手术者四成是未婚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各家

医院频频接诊的低龄人流手术的病例。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大医院发现,近年来,未婚先孕而做人流的比例不断升高。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做人流手术的病人中,未婚先孕的占一半以上,而怀孕3个月以上需要做中期妊娠引产手术的病人中,未婚女大学生占了为数不少的比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曾经对462名做人流女性进行调查显示,有182名为未婚女性,占总人数的39%,其中174名曾经有过人流经历,流产者平均年龄23岁,最小的人流者竟只有13岁,流产次数最多的达到10次。同时针对南京某高校女大学生的一项调查表明,做过人流手术的女大学生有7.41%,7成以上学生认为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发生婚前性行为,15%的学生认为只要谈恋爱就可以成为性伴侣。

  南京一家大医院妇产科的医生说,虽然没有确切的统计,但她能明显感到,和10年前相比,这几年做人流手术的人明显增多,而且年龄也越来越小,很多学生模样的女性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一名曾经做过5次流产手术的年轻女性告诉她:“如果刻意地采取避孕措施,非常麻烦,而且还影响感觉,还不如不考虑避孕,反正现在技术也好,如果不小心怀上了,就吃药流掉,如果药物流不掉,再来做无痛人流也不晚。”

  大学生竟认为初夜不会怀孕

  前不久,南京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所的专家陈红等来到一些大学宣传如何防治

艾滋病的知识,并给部分大学生上了一堂安全套使用的课程,当时,专家将3根香蕉放在台子上当道具,上来的3个男生竟然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正确地把安全套套在香蕉上。陈红说,相关的调查发现,大学生中的安全套正确使用率只有24%,其中男生的安全套正确使用率要比女生高一些。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徐苹副校长给3所高校的女大学生上“性”知识讲座时,有的女生曾担心怀孕不敢坐男生坐过的热板凳。

  江苏你我青少年健康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刘丹丁说,该中心接诊的人流手术病例中,学生模样的就占85%左右。更令她担忧的是,在与前来咨询者和手术者的沟通中,医生发现他们在性知识方面还存在很多误区,有的大学生情侣认为初次性生活不会怀孕;有的年轻人把事后紧急

避孕药当作常规避孕药服用,一个月服用多次;有的人还认为人流手术后不会怀孕等等。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曾在大学生中进行过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女大学生普遍性知识匮乏,女大学生中痛经、白带异常和下腹痛者分别为44.95%、33.00%、22.82%,有不良卫生行为习惯的占92.66%,71.71%的女大学生认为婚前性行为只要双方愿意就可以,女大学生的性病、艾滋病的知晓率分别为22.33%、60.96%,她们对于避孕的方法、性病、艾滋病的预防措施缺乏了解。(记者:张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