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毕业生的四年总结:颓废消沉 始终于大学时代

http://y.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0:10 红袖添香

  作者:庄典

  大学毕业的时候,当我提着行囊踏出校门的一刻,心里就涌现出一大片茫然,浓烈得如伦敦弥漫的白雾,眼前只有迷蒙模糊,看不清方向。一梦三四年,梦醒时分,却完全想不起梦的情节。我像个迷路的孩子,在没有特征的森林中徘徊,葱郁的枝叶挡住了能为我指路的北极星,我在树与树之间兜了无数圈子,最后深陷其中,开始后悔当初为什么要走进这片森林。

  所有颓废的种子,在高中毕业会考前就埋下了。

  那时是荒唐只认玩儿的年龄,跟着一帮猪朋狗友把不去学校的课余时间都花在网吧里,热衷于OICQ上和自称美眉却有可能是只狗的聊得如火如荼;组了个叫什么“绝对不败”的竞技队狠命地玩

帝国时代。结果在一片“美女如云”和战火纷飞中,不知不觉中高中毕业会考如期而至。虽然身处的中学是重点中的重点,可重点中学内另类的我却严重违反素质教育的宗旨,一条道走到黑地偏科,把那些近乎乱码的数字都扔到九霄云外的天宫,沉溺文字不能自拔。考试当前,各教师既然是教书育人,自然得处处为学生着想。于是,在我考试座位的前后左右都安插了数理化水平够得上研究生的尖子,而后义正词严地对我说,你这回得认真复习怎样考试,只是会考而已,到时候要镇定,就是做贼心也不能虚,千万别丢学校的脸砸学校的牌。我听了众老师的悉心教诲万分感谢,并高声回应我一定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全力准备怎样考试,保证万无一失,绝不会丢学校的脸砸学校的牌。

  回去后,我投入考试的战前准备当中,发现首当其冲就是视力问题。那时的视力硬撑也就0.8,正常生活还可以,可要进行“侦察工作”可是需要一双鹰的眼睛啊,总不能考试时举着副望远镜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吧。于是跑到宝岛配了副斯文透顶的眼镜,开始从仪表上成为一个知识分子。

  理所当然,借助眼镜赐予我的良好视力,会考时抄得不亦乐乎。成绩下来,理化两科一优一良,成为高中阶段唯一一次在这两门课的考试及格,翻开了理化在本人高中历史的新篇章。只是历史零的突破也是彻底结束的时候,会考后我弃理从文,入读了文科班。

  高考成绩下来,我凭着文科功底的深厚突破了本科线数十分,却因为被我填为第一也是唯一一个志愿的某大学的地方保护主义,我被那些分数低我两个档次却享有优惠政策的所谓本地人挤兑到专科班。尽管其中许多不是本地土生土长的,但他们却可以用一捆捆的一般等价物换来踏入大学门槛的资格,而我没有。对着苍天大地,我泪流满面,头一次吞下失败的苦果。咸涩的液体在眼眶里酝酿,然后肆意地在脸部肌肉间的凹凸处穿沿而过。面对亲如兄弟姐妹的朋友和心爱的女孩,我把这些悲痛咽下肚,就如把大口的饭团不经咀嚼就往食道里吞,为的是把喉咙里的鱼刺儿带进溶解性强的胃液里。我把哭得通红成兔子眼的双眸藏在反射着灿烂阳光的眼镜后边,在所有人的面前强颜欢笑,眼镜一闪一闪的不让蓄满泪水的眼睛暴露在光天化日下,维持着我可怜的骄傲,让我的心好过些,也让爱我的人不曾难过。大家为我叹息抱不平也为我鼓气,说我笑得坚强。他们却不知那种笑,是视死如归的削。

  带着失落的心和落魂的情来到省城的一所民办大学,残瓦断砖的教学楼和龟裂的操场构成了一座残不忍睹的象牙塔。难过的心揪疼了条条神经,我的眼泪又涌上来,透过晶莹的泪,伤痕累累的校园无比清晰地呈现在我的瞳孔里,建筑物上多姿多彩的裂缝如一把刚开刃的利剑,无情地割碎了我重头再来的勇气。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