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中国的大学排名需要由制度来规范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42 新华网

  中国的大学排名需要由制度来规范

  多年来,大学排名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每次“大学排行榜”的推出,都会吸引足够多的注意力,而诸如某大学校长炮轰“排行榜”、某高校学子要与排名机构对簿公堂等新闻或闹剧也已不再新奇。处于人们关注和争论焦点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今后该何去何从呢?

  “2010年之前中国都不具备大学排名的内外条件!”顾海兵教授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他认为,大学的排名必须以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稳定的制度为前提,必须有公认的公正排名机构。而目前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远没有成熟,大学与政府的关系、大学之间的关系远没有定型或趋于正常,大学仍有行政级别,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远没有形成,“显然不具备大学排名的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校门

  而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幽泓副教授则认为,中国民间机构的评估尽管存在种种缺陷,但却为大学教育的消费者提供了信息和具体的指导,打破了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独自掌握和发布信息的局面,是制度的创新和突破。她表示,任何一个量化的指标体系都是不完善的,因此应该有多种评估体系相互补充。

  “在公民社会成熟的美国,大学排名是非常多元化的,无论是权威机构还是非权威机构都在做,作为高等教育投资主体的公民自有判断。”陈幽泓副教授说,“我认为,排行榜应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政府组织的对高校的评估应该定位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同时政府要对研究机构或中介机构进行的高校评估活动进行评估和监督。”

  香港《明报》原副总编、目前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的阮纪宏先生向记者介绍,据他了解,在发达国家,不同的大学排名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分别适用于政府管理、企业招聘和学生择校的榜单五花八门。因此,各自采用的指标体系也有所不同,指标中包括高校接受捐款的数额、毕业生的平均收入和教授获得的研究经费等。他认为,关键是要公开排行榜的计算方法,排名时用了哪些指标,各占多少权重等都必须透明。

  陈厚丰表示,大学排名是高等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有排名比没有排名好,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政府评价、社会评价和大学的自我评价,都是对大学办学的监督,有利于高等教育发展。其中大学排名属于社会评价,由代表社会公众的中介机构实施,因此要有公认的标准,不能想当然地确定指标和权重。对于不合理、不科学甚至是违规操作的大学排名,政府不能简单叫停,也不能听之任之,而应通过法律、政策、舆论等加以规范和纠正。

  有学者指出,中国的大学要走向世界,最重要的在于形成理想的大学精神。这比任何排行都重要。(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