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无收入的高消费者 谈恋爱是个费钱的事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24 中国青年报

  “一个大学生的一年消费额是我国城市居民年均纯收入的1.1倍,是农村居民年纯收入的3.5倍。”近日,南开大学一个学生课题组通过调查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在学校“创新基金”的支持下,这项主题为“京津地区大学生消费情况”的调查覆盖了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共8所高校,共有9500余名大学生填答了问卷。

  月底算下来,花费经常超过千元

  “我已经竭力控制我的消费了,可这个月生活费还是超过了800元。你看,饭费300元、手机费100元、应酬每月也要花上150元,再时不时买件衣服、生活学习用品之类的,月底算下来,经常超过1000元。”

南开大学的小冯填写问卷时这样说。小林来自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父亲是
公务员
,母亲是医生,据她介绍,家里每个月收入的1/3都会被她花掉,而且“周围的同学都差不多”。

  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大学生月消费额约为615.7元,天津地区大学生月消费额约为440元,分别占家庭月收入的33.7%和24.1%。在农村家庭,这一比例上升为56.6%和40.4%。如果加上学费和住宿费,两地区大学生的年均总消费为10287.5元。

  按照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字,我国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收入为每人每月272.2元,城镇居民平均每人每月可支配收入为854.9元。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2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2936元。

  谈恋爱是个费钱的事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同学的花销还是以基本生活费为主,尤其对于来自农村的学生,除了吃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之外,其他消费所占比例都很小。”调查组成员鸿叶回忆说,“但也有一些校园‘富翁’会超前消费,什么手提电脑、MP3、数码摄像机样样都有,而且还互相攀比。最夸张的是,有个同学三年换了6部手机!”

  调查结果验证了她的这种说法。数据显示,京津地区大学生平均每月在伙食费、生活必需品上的花销为513元,占月消费额的绝大比例。

  调查结果中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恋爱费用。单这一项,就有1.5%的人每月支出500元以上。

  谈恋爱的确是个花钱的事,调查中很多受访者对此深有体会:约会吃饭要花钱,出去玩要花钱,平时手机费、电话费肯定少不了,赶上节日、生日也得送对方礼物,高兴了还会买一些情侣衫之类的东西。很多男生甚至抱怨,恋爱花费过高经常会让他们陷入“财政赤字”状态。

  调查还发现,40.5%的人有随身听,12.9%的人拥有电视机,48.9%的人有自己的电脑,28.7%的人有数码相机,74.7%的人有手机,21.4%的人有CD机,45.5%的人有MP3。

  不善

理财,计划赶不上变化

  对于大学生的理财能力,调查结果显示,38.1%的人对月生活费支出有计划,而另有24.8%的人表示对自己的花销并无安排,还有37%的人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计划得好好的,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坚持下来。

  在关于个人储蓄习惯的调查中,29.6%的受访者没有储蓄习惯,36.3%的人“没有坚持下来”,13.7%的人“想过,但未实施”,只有20.4%的人坚持定期储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