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北理工勇夺国际管理挑战赛中国区冠军(图)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21:16 新浪教育

北理工勇夺国际管理挑战赛中国区冠军(图)
图为获奖队员手持奖杯证书合影

  2005年度国际管理挑战赛(GMC)中国区决赛结果于1月17晚揭晓。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代表队经过不懈努力成绩,获得中国区冠军、最佳组织奖、团体总分第三名、优胜奖。冠军队——“中冠队”将于5月份代表中国参加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世界总决赛的角逐。

  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欧洲,已有30多年历史,现已成为一年一度的国际赛事。于1995年引入中国,每年参赛队由开始的70支增加到800多支,已有上万人参加过比赛。参赛选手全部具有高等教育学历,其中80%具有MBA学位或MBA在读研究生。该赛事参赛者的平均学历水平之高,国内绝无仅有。该比赛由5人组成的参赛队经营一家虚拟的上市公司,队员分别扮演总经理、生产和研发、市场和营销、会计和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的经理。队员根据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对该企业每季度的经营状况做出一系列的决策,与同一市场的其他7个虚拟企业竞争。比赛需要做出5次决策,决策涉及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研发、营销、人力资源、投资及财务等方方面面,同时还穿插着金融、贸易、会计、期货、投资、信息技术等许多重要的实务性知识,最大限度地模拟一个公司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真实的运作状况。

  2005GMC分成了四个阶段——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今年的比赛受到全国各大高校的一致重视,参加比赛人数近万人。初赛报名队伍达到872支,进入复赛队伍270支,晋升半决赛队伍40支,8支队伍将于1月17日最终角逐中国区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全球

总决赛。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一直以卓越的成绩居于高校第一方阵中。共派出26支队伍参加初赛,复赛入围14支队伍,半决赛入围6支队伍,决赛入围2支队伍。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参加国际管理挑战赛已经有5年的历史。2001-2003年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参赛学生不多。2004年4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队伍共计21支),取得了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成绩。2005年进入决赛2支队伍(决赛队伍共计8支),荣摘桂冠。5年间参赛队伍在不断增加,参赛学生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回顾参加GMC比赛的历史,充满着艰辛和努力,也饱含着憧憬和期望,其中有学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有带队老师的执着和专研,也有参赛队员们的热情和刻苦。

  当决赛刚刚结束不到一个小时,国际组委会委员揭晓冠军的那一刻,在场的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吴祈宗副院长、带队老师李军和刘瑞红,“中冠队”的队员,以及其他老师和学生都禁不住内心的喜悦,纷纷拥抱、拍手、欢呼雀跃,也有许多人热泪盈眶。在比赛的近半年的日子里,带队老师和队员们牺牲了多少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经过了多少个废寝忘食的刻苦专研,以及难以休止的激烈讨论,才换来了今天的胜利。

  冠军队——“中冠队”是由4名MBA学生,1名企业管理研究生组成的。今天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北京理工大学在研究生(MBA)教育中,鼓励学生参与和实践各项活动,注重因材施教,培养和开发个人能力。这些学生深有体会的谈到,在比赛的过程充分运用了所学的各种知识:统计学、经济学、运筹学、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正是运用了老师们讲的一些理论,才能使自己的决策更为科学,更为合理。

  今年5月份,“中冠队”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总决赛。他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和艰难的征程。祝愿他们能够继续发扬我校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赛出水平,赛出风采,为北京理工大学增添新的荣誉,也为中国创造辉煌的成绩!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