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关注“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事件 > 正文
北大不是娱乐圈 卖糖葫芦不是八卦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4:15 新浪校园

作者:汪志广

  最近一北大“牛人”毕业后卖糖葫芦的“八卦”轰动网络。之所以称之为“八卦”,只是鄙人认为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炒这样的新闻就象炒娱乐圈里的明星八卦一样。北大不是娱乐圈,北大的“牛人”不是娱乐圈里的明星。他们的一举一动不必要被放大镜放大n倍。然而在众人看来,这些人就是明星,这些人就是牛,这些人都必须出人头地,官运亨通。如果不这样就是不正常,就是“八卦”了。这社会,卖糖葫芦的大学生不知道有多少。都没人关注,因为他是北大的就炒,这不是“八卦”是什么?

  前几年一个北大的“元老”在西安街头卖肉,被记者一炒,最后名声大噪,很是风靡了一回。不仅成了公众人物,并且还出书写回忆录了。细一看,和娱乐圈还真有几分神似。娱乐圈里的明星人气不行了,炒炒八卦,马上人气又来了。看来以后北大毕业的“牛人”如果活的不如意,事业不安定,爱情不美满。去大街上做几回乞丐并且肩上扛着“北大乞丐”的牌子。然后借媒体一“八卦”,马上就功成名就了。这么一想,我又发掘了一个为什么那么多伟大的人们朝思幕想考北大的原因了。做北大人还真是幸福啊。

  实在是可笑!这社会,没有北大的“牛人”去卖肉卖糖葫芦才叫不正常。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是硬道理。北大固然是牛人的聚居地,但一样有“非牛”的人,虽然也混进了北大。至于为什么能混进北大这大中华最高学府,那是制度的问题。有这样的教育制度,就应该出这样的人,否则才叫不正常呢。高分低能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去年香港的大学拒绝接收11个内地的

状元考生,就是因为别人的制度更科学,更能纳贤选能。当然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但我至少现在还没看到有香港某某大学毕业生卖糖葫芦的“八卦”。

  这个卖糖葫芦的北大“牛人”固然是个“悲剧”,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有其悲剧的道理。悲剧的合理就没什么值得炒做的。如果新闻记者和大众的眼光始终注视在这些人身上,实在更是操蛋。就象那些无聊的娱记炒明星的“八卦”一样。何不更多的关注这个社会的阴暗面?

  事在人为,个人的前途命运应该是自己去争取的。不是靠牌子,更不是靠学历。小学生能成就为伟大的企业家就是很好的例子。不能让牌子和学历成为这个社会的特权。如果有更多的北大学生去卖糖葫芦,这个社会或许更显得公平。同样我认为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以前在计划经济统治的时代,从未见过暴这样的“八卦”,因为这些有北大招牌的“牛人”都被计划的生活得很安逸。而现在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招牌和学历的权威逐渐被蔑视了,我觉得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应该值得大家欢欣鼓舞。我也相信,随着市场的一步步完善,如果我们的教育体制不跟进改革,去大街卖糖葫芦卖肉的的北大毕业生只会是越来越多,说不定那时侯还会有清华的同胞一起共患难。不是吗?

  北大不是娱乐圈,卖糖葫芦不是“八卦”。北大人不是神,北大人同样要接受社会的大考,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不要再有特权思想,让优胜劣汰成为唯一的用人标准。

  本文选自《汪志广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