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打名校牌好造假 是谁制造了越来越重的名校情结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1:24 红网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高考状元励志演讲团”在全国各地中学的巡回“公益演讲”已达400多场。但近日据《京华时报》记者调查证实,清华大学并不存在“高考状元励志演讲团”,该演讲团两名主讲人也并非“高考状元”,他们对外公布的身份多处造假,而他们所销售的“励志图书”则是非法出版物。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京华时报》曝光了“假北大教授做秀骗倒权威部门”的内幕。一场以高考状元研究、北大专家为卖点的“中国家庭教育报告万里行”活动,其实不过是一家名叫东方彗星资讯的公司盗用北大招牌操作的一场商业秀。该公司用一纸所谓北大科研机构的公函,连续骗倒了许多权威部门。

  一个又一个的假团体,仅仅以所谓的名校为幌子,长时间地招摇过市,在全国各地巡回演讲上百场,是怎样的一种欺骗啊!关注事件成因,比单纯地评判结果更具现实意义。这里,暂且不去追究假高考

状元的是非功过,也不去理论学校及教委等部门的渎职与否,单是从“假”何以出现的原因入手,就足以发现当前教育的悲剧所在。毫无疑问,众人心目中的“名校崇拜”情结,催生了形形色色的招摇撞骗。

  据了解,在“清华大学高考状元励志演讲团”全国各地400多次的巡回演讲中,有一个一成不变的程序:演讲后,演讲团工作人员总要向现场听讲的学生推介一本由演讲团编写,据称是根据清华大学高考状元成功经历而专门为中学生们设计制作的“励志图书”。如此拙劣的骗术,在吸引许多中学生的同时,难免要受到人们的质疑,就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过,这不过是借“公益演讲”之名销售所谓的“励志图书”。然而,即便如此,依然有人为这样一个伪造头衔、签售非法出版物的演讲团买单。假高考状元行骗“所向披靡”的原因,在于其“抓住了人们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采访中,许多学生表示,两名主讲人的身份非常“权威”,“讲得挺吸引人的,他们说只要下工夫,谁都可以上清华北大,我们都想看看他们的书,看看怎么才能考上清华北大。”

  高考状元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也正是这种吸引力和号召力给骗子造就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不难看出,学生热衷于此类讲座,热衷于“看看怎么才能考上清华北大”,根本原因还是学习态度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学习指导思想的畸形发展。的确,学习需要一定的方法,需要借鉴过来人的经验,但这绝对不是决定因素,关键还要看自身的努力和天分。然而,现在我们的教育理念却走了岔道,一切唯方法论是瞻,以为方法可以决定一切,有了方法便可以实现所有梦想。也因此,大大小小的演讲团泥沙俱下,所谓的“励志图书”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学生及其家长沦为“方法的奴隶”。而之所以有那么多学校组织学生听演讲,脱离不了现行的高考环境,是现行的

高考录取模式使然,是“一考定输赢”的选拔标准导致的。

  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的调查显示,中国目前的“名校情结”已越来越重。考上大学,特别是考上名校,这便是莘莘学子的“远大理想”。除了现行高考录取模式有问题,当今社会对文凭的崇拜也在推波助澜。“名校崇拜症”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病。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社会舆论,都把名校毕业文凭看成是考核人才的首要标准。

  透过这次“励志演讲”的荒唐闹剧,是谁制造了越来越重的“名校情结”,如何破解愈来愈重的“名校崇拜症”?这需要每一个人去沉思。我们必须看到,随着社会进步,人事制度的完善和规范,以及用人单位的日益理性,在不久的将来,“是否为名校毕业生”将会变得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个人能力和水平的高低。(作者:郭立场)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