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四生态全景照:“班花”选美“班草”考研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16 新浪校园

  作者:汪志广

  这个题目一定会得罪很多人,请冷静,不要臆解为考研的就是“草”,选美的就是“花”。那不一定。许多“花”宁愿考研,不愿意走捷径,也有许多“草”不知天高地厚去选美,当然她有这个权利。就象旁观者有鄙视的权利一样。我这篇文章只是从现在大学里趋于流行的两大风暴:选美和考研说起。没有任何鄙视“草”和“花”的意思,在我看来,两者都是女人中的聪明女人,聪明女人里的绝代女人!特此说明!

  在当前就业压力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许多大学生都成了迷途的羔羊。对

女大学生来说,要找一份满意享受的工作,更是“男”上加难啊。比找个满意的男朋友要难多了。“班花”选美,“班草”考研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疯狂起来的。通过“班花”选美,“班草”考研队伍日益壮大,我们也完全可以看到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到底有多大。

  前几天大学老师朱朱在博客里写的一篇文章,《大学生毕业之痛:怕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让我看了很有感慨。我现在虽然已经混到了所谓的研究生,但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还是很没有底,当然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心思,身边许多同胞亦有感慨。这也是当前大学里校园风气浮躁的一个致命原因。归其根本原因,无疑是当前中国教育制度的问题。朱朱老师在文章中呼吁:“教育部要么不扩招,要么就让大家都找到工作”。显然朱朱老师的呐喊很无奈,因为让大家都找到工作是不现实的,没有哪个国家的教育部能做到。

  我个人认为扩招不是导致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根本原因,而是教育体制对人才的培养模式上的问题。大学四年培养出来的所谓人才,可以说是不伦不类。既不专也不泛。我们学到的东西就象曹操的鸡肋一样“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美国的人的评价更直观:“中国的大学生进公司后,要培养几年才有独立工作的能力。”说白了,就是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不强。也就是说大学教育对能力的发掘不够。我们在大学里,一天到晚面对的就是书本和夫子般老师。课堂上,老师讲的口沫横飞,下面听的呼呼大睡,发挥想象力估计还有梦遗的;课后,思考与玩弄的不是知识与问题,而是电脑和女/男朋友。在许多人观念里,领个奖学金不比找个女朋友/男朋友光荣与实在;发掘一个真理不比从网上BT个色情电影更有诱惑。总之,大学教育没有用知识把大家凝聚在一块。大家都是能混则混,混考试,混时间,混水摸鱼。用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最后都是一个思维模式,就业的时候都往一根独木桥上挤,哪有不落水的?说不定是集体落水。

  我觉得大学教育就应该是能力的培养,包括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这样毕业后,大家的选择余地很多,可以胜任很多工作,甚至可以自己创业创造新的就业领域。然而现实是大家都为考试而考试。为记忆而记忆。去年北大校长许智宏抨击研究生招生制度就是这种无奈的很好体现。著名画家陈丹青毅然持职也是对这种制度失望后无奈的一种发泄。

  除此之外,个人认为大学教育更应该是一种人格的教育。现在大学生里面有心理问题的人是越来越多。刚进大学还是个活泼的好家伙,但四年下来却蔫了。没有勇气大胆的说话做人,也没勇气去就业市场寻找自己的未来。整天在做梦,在感慨。梦想天降林妹妹,感慨世态炎凉。对人生悲观,对爱情晦涩。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成就自己的勇气。甚至酿成许多悲剧,跳楼的大学生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

  一直很欣赏一句话:“21世纪的今天对人才的要求不但要有专业的知识,还有艺术的感觉,专业知识跟艺术情感相结合,是最佳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但把我们教育体制成就的产物也就是所谓的人才与这个标准相比,有几个能达到这种境界?

  “班花”选美,“班草”考研。或许都是无奈中的无奈,因为选美也只能成就最后几个人。因为上研后还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只是暂时释放罢了。如果有一天,“班草”都有去选美的冲动,“班花”都视上研为人生的最佳选择,那我们的教育体制实在是高明,因为这样不仅培养了大家独立自信的人格,并且用知识把大家凝聚了起来。

  本文选自《汪志广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