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做不做教师真是个问题 > 正文
受人尊重永葆童心 女儿,希望你长大后做教师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35 红袖添香

  作者:圆明缘

  看了网友的文章《女儿,长大后切莫做教师》,忽而想起了自己小时侯也如他的小女儿一样,喜欢和小伙伴们找来一块木板,刷上墨汁,弄来几个粉笔头在上面写写画画,聚在一起轮流着做老师、学生;还会煞有介事的找来自己在用来练习的本子,批批改改,在家里“偷偷”的过过“老师瘾”……这几乎是每个女孩子在童年乃至少年时都很乐于玩的一种游戏;可是到最后却很少有人继续着最初的梦想。

  因为叛逆,因为厌倦;因为做了太长时间的学生,因为看腻了那如许的“换汤不换药”的脸;因为不是所以的教师都循循善诱,因为越来越多的教师有着度数不一的“势利眼”。但,我还是想对自己的女儿说:“女儿,妈妈希望你长大后做教师!”。

  一、环境幽雅;活到老、学到老

  “社会是个大熔炉”,一点没错;无论是怎样的人,到社会上行走一遭后,都会有所改变;在社会上,男人对女人的谦让是有代价、有限度的,社会这个竞技场上,性别决不可能成为任何通行证。而女人的压力往往要大过男人好多倍,许多用人单位的要求都会清晰的写明“男士优先”,好容易可以被录取,却要和男人一样在职场上摸爬滚打……可校园内部环境却不一样,虽然也有竞争、有压力;但却少了许多社会上的“硝烟”,只要肯努力,教师一定是个“铁饭碗”。在校园里裁员的事情很少,毕竟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高学历;“知识就是力量”的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教师的地位在逐步高升。教师每天接触的是最单纯的人群——学生,因此,教师的费心是操心,像家长对孩子那样;而不是社会上的而虞我诈、勾心斗角。况且,教师大部分只是刚开始没太多经验时较累,时间一长,会得心应手。此外,还可以利用双修日、寒暑假读读书、上上网,吸收一下三尺讲台外的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二、赢取尊重,享受“桃李满天下”

  不论怎么讲,社会上尊重教师的人要多过看轻教师的人。教师的尊重的确是别人给的,但更多的是自己争取到的。不管别人怎么说,你首先要问问自己,所谓的“为人师表”你是否真的做到了?或者有些学校对教师的要求苛刻了一点,大家都是成年人,受不了这样的约束;但是,如果教师不从自己做起,学生、家长怎么会服气?学校的升学率从何而来?教师,就是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这样的教师才是好教师,这样的教师才能带出好的班集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己的生活受到点限制没有什么不好,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教师传授知识过程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也是一个快乐的过程。首先,你有了很多的听众,通过你的讲授,学生们每天都在在成长、并且学到了新的知识;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几年后,你或许可以骄傲的说XX公司的经理是我的学生、XX

医院的主任医师是我曾经教过的一个班的班长……我想,没有什么比这再值得高兴的了。你可以拥有许多个朋友、许多个孩子。而他们对你的感情是只增不减的,不是放在嘴边,而是深藏于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