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做不做教师真是个问题 > 正文
沉重的舆论监督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27 红袖添香

  三、沉重的舆论监督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一个人选择从事教育这个职业的时候,就选择了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就有了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道德约束,你能逃避吗?做教师的人需要有董存瑞的勇气,需要有黄继光的毅力,需要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女儿,你知道吗?做教师是需要有着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的,自你踏进学校的这一天,你的身上就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毕竟教师是人,不是神,还没有升华到无欲无念的至高境界。教师也会犯错误,特别是恨铁不成钢时会有一些过激的言辞和行为,初衷是好的,目的是为了能让学生更加刻苦地去学习,去理解父母之不易、去理解自己能有个光辉灿烂的明天需要加倍地努力。但教师是无奈的,无奈的是不能把握好教育惩罚和教育体罚之间的界限和尺度,把好的初衷弄成坏的结果,往往是讨来众人的不理解、领导的批评、家长的声讨、社会舆论的谴责。有时事情弄到这种地步,老师还有什么话说呢?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社会、家庭、学校、学生的关注,教师的行为要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当教师在特别“关心”学生的同时,也会受到社会的特别关注。所以,女儿你如选择了教师这一行,你就不能逃避社会对你的监督,甚至谴责。教育是个复杂的课题,不是你一时激动就能做好的,需要细水长流、需要循序渐进,需要细嚼慢咽,女儿,当你选择教师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就不要埋怨舆论的监督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四、名目繁多的评估机制会让你无所适从

  女儿,你可知道,干教育的都是有文化的人啊,所以教育行政人员特别是领导者制定的规章制度与其他行业相比较更规范、更完整啊。现在大多数学校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教师也在被紧紧地捆绑着。

  听朋友说他们学校的教师每天要签到三次,高三教师每天晚上第三节晚自习后还要签退,那时也就22:00多了,如有谁不签退的话,要扣5元钱,白天不签到的话要罚款30元。

  当然有事可以请假,但每请一天假要扣2元钱,病假也不除外。领导的信念是:用时间去证明一切!有道理。

  每月一次的备课检查、作业批改检查、作业批改手册检查、听课记录检查、理论学习笔记检查、试卷批阅检查、边缘生包扶检查,还有每月一次的学生评教调查,再加上学期量化、年终评估、年终考核等等,时时绷紧了教师的神经,教师一刻也不能放松!领导的信念是:过程决定一切!也有道理。女儿,贪玩任性又没吃过苦的你能撑的住吗?

  领导在检查教师的同时,也要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女儿你还记的前几天还网上看到的有一青年教师为准备上级检查努力工作而猝死的故事吗?学校也不容易啊!

  女儿,前人说过“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的话你大概不知道吧,这是前人看不起教师这个职业,但现在的教师更加辛苦,咱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女儿,当教师太不容易了,咱不做教师好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