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困惑:除了学习啥都不会 我觉得自己是个废物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2:1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倾诉人:毛盾

  我总是不愿面对现实,或者说不愿接触现实,总是对现实中的困难和危险感到恐惧,对未来感到悲观,对自己缺乏信心,总觉得自己是个废物,总是逃避现实,比如总是沉迷上网,玩电脑游戏,上网也是看和现实无关的文字,喜欢看历史(当然我本来对历史也有点兴趣),特别是与现实无关的历史,就像《装在套子里的人》的主人公一样。

  我的恐惧感来源于童年往事

  我是家里的小儿子,上面有一个哥哥。大概天下的父母大多偏爱最小的子女吧,所以我比较受宠,这应该是我性格软弱的根源。我模糊地记得小时候受过什么惊吓,好像是听别人说我老家的村子上有小孩被拐卖的事……所以从那时开始就对陌生人有恐惧感,比如家里来了客人,我就会躲到里屋,对陌生的事物和环境也感到不安……现在长大了,这种情况好了一些,但是心里还是隐隐约约有种不安。

  当然我恐惧感的来源也许不只这一点,我小时候很受父母宠爱,所以比我大2岁的哥哥心理有点不平衡,到高中毕业前我和哥哥关系都不太好,经常发生冲突,而我又打不过他;还有就是我小时候身体很瘦弱,老是被人欺负,除非必要,我一般不出门,所以我很少和人接触,性格比较孤僻,甚至可以说是比较自闭;我父母多年以来关系很糟糕,在我的记忆中他们之间难得有平心静气说几句话的时候,我不知道这对我的心理有怎样的影响,反正我对婚姻这种事缺乏兴趣。

  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上小学后被一个很古板的班主任管理,她的教育方法很苛刻,虽然我成绩还好,但是从那时起不安感就加重了,在学校里整天提心吊胆的,唯恐出错,她特别反感好动的学生,结果我在这种压力下变得对体育丧失了兴趣。

  小学情况稍微好点,一进入初中,我就被巨大的学习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虽然开始我的成绩还好,但是我开始厌学了。学习本身并不是痛苦,但是因为学习就要剥夺其他的一切乐趣,那学习就是痛苦的——进入初中后,父母就把我所有的课外书卖废纸了,而且也不再买新的课外书,电视被禁止了,另外我从小到大都没有一分钱零用钱(直到大学,我家里并不穷),同学们玩的东西我都没有,比如

电子游戏,那时同学们听的流行歌曲我也没有,前面说了,我已经对体育没有兴趣了,也就是说我没有任何课外生活,而且老师的教育方式也很粗暴,动不动就处罚,于是,我从一个好学的学生变成看见课本就烦的学生。当然我的成绩虽然下降了不少,但是我底子好,最后还是考上了重点中学。

  另外,初二时我有了手淫的习惯。当时我接触了一本很旧的性知识书,现在看来里面错误不少,但是当时我不知道,里面说手淫影响健康。后果可想而知,我的心里变得矛盾重重,情绪也很糟,精神状态也糟糕,失眠、头昏,烦躁……直到上大学后从最新的性知识书籍中了解到手淫对健康无害,但是这时我的精神状态已经糟透了。

  在大学里,我像一个远离现代社会的原始人

  到了高中后情况更糟。我发现我难以和同学交流,因为除了课本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无论是同学们玩的,谈论的,我都不懂,学习成绩也在大幅下降,我这时觉得生活没有意思,我一无所有,一事无成。父母只知道对我施加压力,其他什么都不知道,当然学习以外的东西是完全没有的,最后勉强考上一所三流大学。

  进入大学第一天我还比较高兴,因为总算不受父母约束了,但是不久我就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发现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我甚至不能识别一套完整的人民币,因为我从小几乎就没有用过钱。

  其他的事我不多说,以此类推,我感觉我就像一个在深山老林里生活多年的原始人来到现代都市,我感到不知所措。别的同学虽然也比较不适应,但是他们从小多少都接触过一些外部世界,对社会和生活多少有一点了解,所以他们都先后适应了学校,但是我却难以适应,由于缺乏自学能力(因为从小就是被别人逼着读书),所以成绩很差,社交能力也极差,生活常识也不懂,特别对社会中的事一无所知,别人总把我当傻瓜嘲弄,这种感觉是什么味道,大家大概没有体会过。

  在学校,我没有什么朋友,嘴也笨,再加上个子矮,这样女孩子自然也不会喜欢。好在有电脑,我可以上网,可以玩游戏,我可以欺骗自己,可以逃避现实,否则可能很久以前我就自杀了。


毛盾:

  很高兴你能把自己心里的话说出来,说明你在积极地认识自己,你在让自己走出那些阴影和困惑。看了你的来信,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从你的描述来看,你应该是由于不善人际交往而引发的社交恐惧,社交恐惧的发展也引发了抑郁症状。

  家庭、学校和社会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这也是摆在我们每一个人前面的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这不是我们单个人所能解决的。

  你现在的心理、处境,我很理解。可是就因为你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并且还可能要在这种环境下继续,所以你更应该出淤泥而不染,满怀信心地生活下去。你二十多年形成的一些东西,要改变确实不容易,但是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建议你最好还是去做做心理咨询与治疗,当然,也可以去多看一些人际交往的书籍,同时多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和自己擅长的事,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样你就会慢慢走出这种状态。

  你读大学了,你应该积极大胆地投入到这个新天地里去,多参加大学里的社团活动,多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把自己逐渐从阴影中拉出来。前面的路很精彩,大胆地走下去,你会发现改变以前的所有性格上的弱点都还来得及。

  希望你天天快乐!永远开心!

你的朋友:阿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