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成长》 > 正文
困惑的大学生:极度自卑的我该怎样学会爱自己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4:00 《成长》

米祈:

  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极度自卑。因此,我觉得自己很难适应社会。生活对于我来说,是无味的,我本想弃世而去,但又怕伤了父母的心……

  因为存在着对父母的感恩之心,我努力考上了大学。但是大学里的纷纷扰扰让喜清静的我愈加痛苦。两年来,我感到极度的空虚,我又一次次地想到死,但却迟迟没有勇气迈出这一步。

  有时想想,完成学业、找工作、成家立业等等真是没意思。就算是全得到了,又能怎么样呢?人生不过空空一场,毫无意义,你说我为什么会有这些想法呢?

  刘明


刘明: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岂能让我们说抛弃就抛弃呢?从你字里行间我感觉到你现在很孤独、无助,甚至绝望,但内心深处却在不断地思索和追寻生命的意义。否则你也不会在极度痛苦和困惑之中考大学,去思考人生奋斗的目标。

  也许在你成长过程中,被你所重视的人否定过、轻视过、讥笑过;或许一些小小的失败和他人的批评,令你觉得自己没有用、没有存在的价值,这些负面感受使你衍生出低劣的自我形象。于是你很不喜欢自己,害怕与人交往,不能正视和肯定自己的优点,而一味地夸大自己的缺点。直到陷入你自己所说的“极度自卑”中。

  每个人都是上天的杰作,假如你能多留意自己的闪光点,你会发现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假如你鼓励自己冒一点风险,让别人多了解你的所想、判断、推崇的甚至是害怕和期望的,你会惊奇的发现,对方也会用真诚的方式对你;假如你思考和探索,当你生命只剩下3个月时,你最想做些什么而不至于遗憾,你也会因此感觉到生命里还有着希望与祈求。

  在人的种种需求当中,“自我之爱”是一项最根本的需要,满足了这种需要,你才会产生一种内在的喜悦感觉——做自己真好!

  恨自己和怀疑自己是摧残人性、破坏信任、破坏良好人际关系的潜伏病魔。因此,深刻地自我了解,认真努力地学着去爱自己,勇敢而积极的生活是我们成长及快乐的开端。

  米祈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