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寒家女自述:因为尊严 我不想把贫困挂在嘴边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54 中国青年

  比起一些拿着手机,用名牌化妆品,特意到大城市购物,为得到补助金而将自己健康的父母描写成“药罐子”,在校外过甜蜜的“二人世界”的所谓“贫困生”,我确实不像“贫困生”。

  我不是贫困生

  作者:张晓敏

  我的家穷得像一只倒空了的垃圾桶。

  班上要为贫困生建档,只有我和另外两个同学交了贫困申请,但后来听说要给每个人发1500元国家补助金,我们班的“贫困生”大增。“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此言果然一针见血。

  班上的贫困生名额是由班干部确定后向老师提交的,可是没有我。

  为什么会这样?有些并不符合申请要求的同学竟提上去了,而我完全符合要求倒被踢出来了!我去找班长,班长很诧异地说:“你看起来不像贫困生啊……”

  难道我要在我的全身贴上“贫困”的标签去向别人“证明”我的贫困吗?难道我要像祥林嫂一样见人就说我有多么贫困去博得别人冷漠的同情吗?难道我一定要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告诉别人自上大学两年多来我没回过一次家吗?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华丽的地方……”每次听到潘美辰唱这首《我想有个家》,我怎么都无法忍住奔涌而出的泪水。父母是勤苦的农民,为了供养我和哥哥上大学,他们付出了常人想像不到的艰辛:父亲下过矿井,在工地上当过搬运工;母亲贩卖过蔬菜水果,还干过翻新棉花被的工作……为了生存他们背井离乡,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他们很辛勤地劳作,但家里还常常入不敷出。虽然生活穷苦,但有那么坚忍伟大的父母,我没有任何流泪或抱怨的理由。只是有一次,哥哥写信告诉我一件事我忍不住哭了,他说他想买考研的资料,可他确实不好意思向父母要钱,他去

医院想卖血,医院不敢要……

  我真不明白班长怎么会觉得“我看起来不像贫困生”!

  是因为我在班上很少愁眉苦脸吗?我一直告诉自己,环境越艰苦,就越要坚强。生活不相信眼泪,我也没有任何时间和精力去难受,如果我向环境低头那只能说明我是个十足的懦夫!因此很多时候,我都是一脸灿烂的微笑,走路昂首挺胸,全身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给很多人的印象都是自信而乐观。我喜欢读书,喜欢和历史上的优秀人物进行心灵的对话,从而将自己的精神家园装饰得富丽堂皇。我在品味一些卓越人物的人生阅历后更加坚信:只有靠自信和勤奋,才能改变我的现状。因此刻苦学习,英语考过了六级,每天为自己的目标认真地努力着,虽然有时有点苦,但却有充实而简单的快乐。如果平实的快乐是一笔财富的话,那我也奔上“小康”了,或许还真“看起来不像贫困生”。

  如果有爱心也算是一笔财富的话,那我也不像寒家女。记得一次学校为一位做心脏手术的学生募捐,那时班干部必须要交5元,一位是班干部的“富婆”不太情愿地交了5元,虽然我是一介平民,且囊中羞涩,但我还是毫不犹豫掏了20元。有人说我简直就是个“打肿脸充胖子”的“傻冒”!但我不以为然,贫困不能成为我们冷漠麻木的理由,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别人有困难我们都应“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我那没什么文化但却朴实的父母给我的最宝贵的启蒙教育。

  如果说真情是人生最大的财富,那我简直是个“大款”了。我有历尽人间沧桑却全力支持我考研的父母;我有不断给我鼓励和信任的师友;我还有对我疼爱有加、志同道合的男友——上苍赋予了我人生最珍贵的亲情、友情、爱情,我又何“贫”之有?

  比起一些拿着手机,用名牌

化妆品,特意到大城市购物,为得到补助金而将自己健康的父母描写成“药罐子”,在校外过甜蜜的“二人世界”的所谓“贫困生”,我确实不像“贫困生”。

  “贫困生”如果仅寄希望于外界的“补助”来摆脱困境,那只能导致贫困一生,而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只要拥有了自信、勤奋和真情,最终将无所不有。

  班长说的其实是对的——“你看起来不像贫困生”,因为拥有一颗不屈的灵魂的我天生注定无法贫困一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