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认可“男靠家 女靠嫁” 高校女大学生钓金龟婿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46 解放日报

  岁未年初,当大部分高校毕业生拿着个人简历奔走于大小招聘会时,也有一些女大学生悄悄地走进了婚介所,希望通过婚介所找到一位“成功人士”定下终身大事。近来,高校“急嫁族”呈日益壮大之势,婚介所投其所好将征婚广告贴进很多高校海报栏。

  父母出面,急寻成功“女婿”

  日前,在合肥举办的一场白领征婚交友会上,一名合肥工业大学大四女生在母亲陪同下,到现场“物色”男友,该女生有些羞涩,其母倒是落落大方。母亲告诉记者,她就这么一个独生女儿,现在就业压力大,女儿毕业后要找一份好工作不容易,所以想给她提前找个理想的男友,男方最好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样女儿以后生活轻松,做父母的也安心。

  梁宇的父亲早早地就为女儿征婚了,当她20出头还在安大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时,父亲就开始为她寻找夫婿了,与别人不同的是,她的征婚内容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海外读博或自主经营”,希望女儿婚后出国是他最大的心愿。面对周围人疑惑的目光,梁的父亲说:“现在

女大学生找工作难,而她一个人在外谋生更不容易,说到底我们就是实际了些,想给她找个依靠,这并没什么不好吧。”

  专家点评

  教育学家:从生活自理能力到人际交往经验,独生子女的整体表现一直有争议,如今,这一代“

小皇帝”在婚姻上也开始过度依赖父母。而部分父母支持子女在校期间征婚,希望通过这种途径安排好孩子今后生活的做法,会毁了下一代。

  嫁个好老公实现“曲线就业”

  在女大学生登记的材料里,大多有这样的字眼:“本科以上,月收入不低于5000元,有房子,事业有成”的“成功男士”,年龄一般要求对方长自己3岁以上。

  记者采访发现,以前只在社会上流传的“嫁个好老公,少奋斗20年”,“嫁个有钱人”等口号,现在已成为一些女大学生的共识。一些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让部分女大学生变得更为“现实”。大学校园里甚至流行着“男靠家,女靠嫁”的说法。一些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甚至将婚姻视为就业的一条捷径,戏称为“曲线就业”。

  合肥市爱之桥婚介中心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大学生征婚人数不断增加,其中90%以上是女性,70%来自外地,她们绝大多数是本科应届毕业生。

  安徽某高校大四女生朱某近日频繁出现在市中心的一家婚介所,在同学们费心找工作,争取留在省会的时候,她却希望通过婚介找一个有一定经济能力在合肥工作的老公,从而毕业后能留在合肥,用她的话说“这样既解决了今后的住房问题,也能利用他在当地的社会关系网扩大就业机会。”

  专家点评

  安徽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王开玉:这种现象是当代大学生焦躁心态的表现。很多案例说明,如果女性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婚姻上,失去自我独立人格,很难有幸福的结果。因此,找准社会角色的定位很重要。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这种现象反映了女生就业压力大的现实,这就要求国家在就业政策上多关注女性就业,用人单位也要改变性别偏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