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唐僧的工作报告:怎样在取经途中管理好孙悟空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2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杨志辉

  近日,西天人事部的一个有关孙悟空在西天取经过程中的人事考核评价(原为绝密级文件)在天界广为流传,该评价如下:该同志工作认真,业务熟练,意志坚强,从不言败,也不被外界的诱惑所迷惑,赤胆忠心,明察秋毫。但是有时不尊重领导,喜欢自作主张,有点狂妄自大。此猴只可使用做先锋,不可做一把手,否则,将会给佛界带来混乱。这个评价在天界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如何防治各单位孙悟空式的员工借机起哄给天宫添乱?西天人事部紧急召开会议讨论对策,唐僧被紧急召见,作了一个《关于我是怎样在西天取经的途中管理好孙悟空》的报告。报告十分精彩,由于它的绝密性,我没有得到全文,只能凭记忆给大家简摘如下:

  各位佛界、天界、人间的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个十分危急的时刻召开了关于孙悟空在西天取经途中的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关于孙悟空同志的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我们的队伍的稳定,说不定孙悟空就会再次大闹天宫。所以这次大会是十分必要的,每个单位中都会有孙悟空式的员工,他们工作认真刻苦,态度积极,情绪高涨,工作有恒心,但是我还是那句话,他们有时不服从领导,总认为自己有点本事就可以将我们领导不放在眼中。针对这种情况,我将在西天路上如何管理好孙悟空的经验写出来跟大家分享,希望能杜绝他们惹是生非:

  一、 利用情感约束。这种方式最有用,也最能持久。在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士为知己者死”。孙悟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他有技术有能力,还有着类似知识分子的虚荣心,这种人只要你能够用感情得到了他的心,你就可以得到他对你的全心全意的回报。众所周知,我取经时是肉体凡胎,并不像悟空那样有七十二般变化,甚至连沙悟净也不如,但是我手下的弟子可谓个个都是精英。为什么?因为我用心去笼络他们,用心去感动他们。这一点不是我的发明,刘备早经将这个原理运用得出神入化了。大家都是各单位的一把手,相信大家都知道怎么做,我就不再啰嗦了;

  二、 利用制度约束。制度是单位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孙悟空取经路上总是不听我的话,怎么办呢?利用制度强制约束他。其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紧箍咒,在他打白骨精和那些强盗的时候我劝阻他,不听话我就只好念紧箍咒。这个法宝平常不要用,人都是有自尊的,使用多了会伤到他们。但是当他们实在不服从领导的权威时,我们就不得不使用了,领导的权威毕竟是要维护的嘛!我还有一个重要的制度法宝就是,如果他不听话就告诉他我不要他了,他可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种方式最直接也最有效率,当然,我们最好还是少用这种方式对待孙悟空之类的员工,因为他们的组织向心力都很高的,偶尔用用就可以了;

  三、 利用激励因素。激励是鼓舞士气的一种有效的途径。我每次在悟空想去掉紧箍的时候都告诉他:“这个紧箍你是去不掉的,不过你要是到了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了,观音菩萨会给你去掉的。”其实,我劝他是因为害怕他把紧箍撬坏我没有办法再约束他了(笑声)。他听了之后就非常有动力,恨不得一个跟头将真经给我取回来。还有就是我在取经途中不断地给悟空重复:“这儿离西天还有多远啊?我都离开大唐数载了啊!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够到西天啊?”有些人说我这是不自信的表现,其实这是在给悟空提醒,我们已经走了那么久了,很快就到西天了,他的紧箍很快就可以摘下来了,所以悟空的信心就更强了,而且通过他还影响到我的其他两个弟子,使他们也信心十足。

  四、不断利用外部的刺激。孙悟空一旦闲下来就会使他的学无所用,就会使我们的资源白白浪费。自从悟空三打白骨精,我发现我不会识别妖精之后就改进了,我不再管悟空如何捉妖了,只是告诉他要得放妖时且放妖,而且总是鼓励他去感化妖精。毕竟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嘛!识别不了妖精我就不要强出头,要不然要悟空之类的人物何用?最重要的是你要不断地利用外部的环境使他们感到他们是有用的,是你身边不可缺少的人才。这样,他的学有所用,你也多了一份安全,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在通向西天取经的过程中孙悟空的功劳固然不小,但是怎么样管理好他,怎么样利用好他的专长才是我不断钻研的课题。在这一方面,大家一定要注意,这几个因素不能割裂开来,要综合利用这几种因素。

  据说,这篇简短的发言获得了当年佛教协会的特等奖。由于这个报告的特殊性,这个奖项没有颁发,只是给唐僧发了一大堆的津贴。这是后话。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