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错过的毕业聚餐:失去的东西再也找不回来了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22 《成长》

  文/言小情

  一直以来,母亲都很照顾我。家里的大小事也全由她一人掌握。父亲是任劳任怨,平常做得多,想得少。

  初中毕业那年,我和几个好姐妹雀跃欢呼过,心里如释重负,终于可以摆脱讨厌的学习生涯了。当时我对生活作了无数种完美的遐想,眼里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几天后,我进了本地一家工厂做体力活。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非常辛苦。可当时觉得很开心,并未曾想要放弃,因为终于可以凭自己的双手挣钱了。两天后,母亲来厂找我,带我到市区报名参加体检。我还反抗了好一会,到底还是去了。我从一名工人又走回学生的道子上了。

  快毕业的时候,有一家三星级酒店的经理看中了我。可是家里观念相当保守,在左邻右坊“好姑娘不会去酒店去上班”的议论下,母亲决定不让我去酒店上班。我只得又去找其它的工作。不久,一家图书批发店聘用了我。因为爱书,想到可以免费阅读很多书,我决定留下。恰巧同宿舍一个陪我去面试的女生还没找到工作,老板答应两人一起用。回来的路上,我们很兴奋,说的许多话都是一些关乎未来的遐想。那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季节。

  毕业聚餐那天,接到父亲的电话。他说母亲已经在来学校的路上,说他们商量了很久,还是决定让我到学校,那儿有前途。我当时就傻了,觉得先前想的一切在刹那间都化成了泡影。留在这个城市奋斗是我的梦想,我很不情愿回到那个小镇。

  反抗过后我还是去了那所学校。我被安排管电脑室。其他老师一天上两节课一个月就有1000多块工资。而我因为学历不高,又不是正规师范学校毕业,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却只有500块的薪水。骨子里就不安分的我,不能够忍受每天都过这样的生活。半年后,我选择了离开。

  从学校出来,我在外面生活了半年。因为我本性内敛,不善左右逢迎,加之学历低,一连换了几份工作。后来我到一家电脑公司当了业务员。我的付出总算有收获了,当主管表示经理想提拔我当助理时,我着实有些受宠若惊。可母亲又告诉我,她帮我在本地找了一份工作,已经跟人谈好了。我再一次放弃了降临在我面前的机会,回到了小镇,过着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安稳生活。

  自从走出学校,生活对我而言,就像旋涡。而我就像一个陀螺,没有思想,依靠外来的惯性动力不停旋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无法勾勒出属于我的明天。

  在QQ上碰到昔日的同桌,忽然觉得很陌生。内心的单薄,已经让我无法面对昨天的一切。想想当年她的成绩在班上乃至全校名列前茅,我们总觉得以她的成绩是不该来读这种专业学校的。可是因为家庭经济不宽裕,家人希望她早点工作贴补家用,她只能读专业学校。若没有家庭的羁绊,凭她的勤奋和聪明才智,想来会有不错的前途。她说她生活得不快乐,她成了家庭的牺牲品,她再也无法忍受,她想逃离现状。可是每月月底,她还是得回家,将所有的工资交给父母。

  我的梦想是写作。从小到大,我就被长辈看好,认准了我将是一个有出息有前途的孩子。然而,在岁月里我渐渐背离了长辈们定的人生轨道,经历着出乎意料的变化。回忆起那些年少岁月,觉得它们好遥远。我想重新拾起梦想,原以为我很有天赋,加上经历,便可以有所成就。当一次次收到退稿,我开始明白,多年前放弃了学业,在文字面前,我终究还只是一个初学者。放眼望去,生命的确是一目了然,无非是生老病死,梦想和现实到底是两码事。有人说,当你懂得越多的时候,你越觉得自己不懂的很多。现在的我,要学的东西很多,可学了,未必能如愿,还是到头来不学的好。

  2003年是网络风靡的季节。乘着这波热潮,我轰轰烈烈地恋了一次。当时的我频繁出入一间聊天室,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男人。其实开始跟他聊了什么,至今已经很模糊了,真正注意到他,是在我们加了彼此的QQ后。不久在我的索求下他给我发来一张照片,我是先爱上照片中的人,然后才爱上了网络上的他。像大多数网络恋爱那样,我们的爱情从网上搬到了电话。从开始的一天几个电话,到最后的无疾而终,这段营养不良的网恋持续了一年。分手后,我才发现照片并非他本人,我被骗了。我现在还恋恋不忘他,可事实上他在我的生活里是不存在的。

  爱过后,我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已经不能爱上任何人。社会用它的残酷教会了我什么叫作现实,这是可悲的。一个人太现实,内心便会荒芜,对什么都不再存有幻想,生活的热情枯萎了,爱枯竭了,而人却变得麻木了,无所谓了。

  想起我错过的毕业聚餐,直到今天我还觉得十分遗憾。那天回到家后,我一个人拿了把椅子坐在门前,不停地哼唱着刘若英的那一首《后来》,眼泪唰的就流下来了。当时我暗恋着班里的一个男生,看到他笑,我就想起辛晓琪的《味道》。那时喜欢一个人是那么单纯,仅仅因为觉得他笑起来很好看,想来当时流的眼泪,有一半是因为他。其实生活也很简单,可是我们却无法过得简单,当热情消失怠尽,一切于我,或多或少,或坏或好,都没有在意的价值了。我想,我已经丢掉了某些东西,并且再也找不回来了。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