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成长》 > 正文
后进女生自述:丑小鸭的青涩华年 总有蜕变那天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5:32 《成长》

  作者:快乐至上

  喜欢一遍一遍地翻看过去的照片,不断想念曾经的岁月。青涩年轻的心,因为不完美,而变得美丽。

  高中文理分班时,我陷入了矛盾的漩涡。我喜欢文科,但家人都觉得理科出路好。虽然讨厌物理,讨厌化学。可是最后,我还是读了理科。

  我读的高中是县城的重点中学,个个都是高手。选择理科,到现在我都没能找到让自己信服的理由。为了培养高考人才,学校划分了快慢班,我进的无疑是慢班,一同进去的还有后来和我成为好朋友的丽。

  为了考大学,我花很多精力学习。150分满分,我总在80分附近徘徊,因而我成了办公室的常客。老师对我不错,至少没有对我凶神恶煞,只是看着我摇头。我不明白为什么我花那么多时间学习都不及格?为什么我不用花很多时间,却能记住那些悠长的历史和结构复杂的英语单词?每次考试,语文都数一数二,物理化学却总在最后。丽理科却很好,只是因为考试失手,才进慢班。因为同桌,我们成了好友。

  在众人眼里,我是一只不起眼的丑小鸭,不活泼,不聪明,还特别害羞。而丽不同,她活泼开朗,聪明大方,吸引着每个人的目光,是一只美丽的天鹅。

  每天,我都会和丽一起回教室,一起自习,一起吃饭。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都在重复。我话不多,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书、做题。无聊的时候,写写日记,画画卡通小人。班上没人会注意到我。而丽的光华却吸引了所有的人。我很羡慕丽,不过有时却有点嫉妒,甚至怀疑丽和我在一起的动机。红花还需绿叶,我是否就如绿叶呢?可是我知道自己真的没有丽能干。

  期末考试后,我幸运地搭上末班车,和丽一起到了快班。快班的生活节奏明显比慢班快,我无法承受。丽却如鱼得水。班干部竞选,要上台演讲。我没有勇气,再说我也不是做干部的料。丽大方地上台,明朗的笑容,口齿伶俐,博得阵阵掌声,做了学习委员。我也曾憎恨过自己,为何我没有丽的能力,为何我学不来大方?

  一次学校举行朗诵比赛,我偷偷报名参加,因为觉得自己普通话还可以。高中3年,这是我唯一一次参加活动。还没上台,我的心跳就加速。说实话,从小到大,我都从来没有在那么多人面前讲过话。腿发抖,心也抖,声音也抖。走下台时,没留意,被电线一绊,在众目睽睽下摔倒了。同学们哄堂大笑,我无地自容,觉得自己成了跳梁小丑。丽冲上来扶起我。我发誓以后再也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丑小鸭不会是天鹅。

  其实我明白,在我心里有一种深深的自卑感在作祟。因为我没有聪明的头脑,所以无论我花多少精力去学数理化都学不好。我只会写一些酸酸的小文字和画一些不能入眼的小卡通来娱乐自己。我会继续学习,只不过,结果总令所有人失望。

  高三了,每天都是没完没了的考试和做不完的习题。我开始觉得力不从心,同学们更加勤奋。虽然不会有人注意我的快乐和悲伤,可我也已经不敢光明正大地画小人,怕老师会说我不认真。不敢浪费时间写日记,怕同学说我闲得无聊。所以我最喜欢的就是写语文习题,因为那样我就可以在作文的掩饰下悄悄地写一些自己想写的东西。黑色七月就快来临,我却还在干着无关紧要的事,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自己。

  我偷偷地把自己写的文字寄给杂志社,从来都不期望有回音。只是想有人能够看到我的心情,以此来倾诉我的心事。我不断地投,不断地写。直到那天收到杂志社稿费的消息在班里如特大新闻般炸开了锅。也许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一直默默无闻的我,也会收到稿费。我的文章发表得越来越多,在阅览室的杂志上,偶尔也会看到我的名字。渐渐地,我发现有时走在校园里或者从教室外的走廊走过,都会有许多目光投向我。有时还会听到小声的议论,我知道他们是在说我。

  在阅览室里,盯着杂志上自己的名字。突然发现,其实自己也有长处,也是一只天鹅。不知道是那些目光给了我勇气,还是对写作的热爱,报志愿时,我报了中文专业。

  如愿考上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进入大学后,我竞选进入院宣传部,办板报,搞宣传,忙碌又充实。在学校运动会上,我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成了全校的焦点。仍然喜欢写东西,偶尔会在一些杂志上发表,还参加了市里的写作大赛,获得了二等奖。

  拿到领奖通知单的那一刻,心里很高兴。如果当初我不是选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我想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后悔。回想那些年轻的日子,我仍然会感慨。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走过青涩的日子,才会慢慢变成天鹅。

  《成长》杂志授权新浪网校园频道独家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