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我国第一部大学生支教日记《西部的家园》面世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30 新浪校园

  1月3日,记者在全国图书订货会上获悉,由钱理群教授、鲁洁教授、杨东平教授主编、尚立富副主编联合整理的《西部的家园》面世,这是中国第一本民间志愿者西部支教日记,记述了民间教育公益组织——“西部阳光行动”近两年来上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到西部支教的生活。在《西部的家园》图书发布会暨座谈会上,专家们对该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中国第一本民间志愿者西部支教日记——《西部的家园》由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简称西部阳光行动)组织编写的,反映西部农村教育、农村生活的读物。书中内容大部分来自西部阳光行动所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西部支教过程中所收集和整理的材料,通过志愿者的亲身体会、真实记录,真实地再现了西部农村教育和西部农村的种种现状。

  据“西部阳光行动”负责人尚立富介绍,《西部的家园》是以城市中青少年为主要阅读对象的读物,通过展现农村同龄人的学习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让城市孩子了解同处一片蓝天下的另一方水土上同龄人的学习、生活、理想,唤起他们对农村、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培养更为广阔的世界观和对比的思维能力,增加他们的学习动力;同时引起全社会对农村的关注和关爱。通过对比、反思,对城市的人群进行普遍的德育教育和公民教育,通过这本书展现的事实,通过独立思考,达到行之有效的德育教育,希望通过本书在文字、照片、影像(志愿者拍摄反映西部农村和农村教育及孩子的生活)资料这三维一体的展现,达到他们热爱、珍惜生活的目的。

附:

  “当这些北京的大学生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西部山区,以好奇的眼光,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时,恐怕没有意识到,这将是他们人生旅途中的重要时刻,对于当下中国社会变革,也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他们正在参与历史的创造。正是有了这样的真切、真实与真诚,在我看来,它就具有了一种历史文本的价值:这里有新世纪初关于中国教育的真的声音。”

  ——钱理群先生(笔名群言)写在序中的话

  “在西部农村与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生活的日子,我也曾经历了密集的感动。在甘肃何家山,大学生训练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男生礼让女生先进教学楼,男生夹道列队高喊着“Lady first! ”看到这一幕,我的眼睛湿润了。人类文明的一声呼唤,经首都大学生的传递,化为黄土沟峁中清彻的童声。”

  ——杨东平老师写在序中的话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