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针锋相对:中文系大学生不会写文章的另样思考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2:03 红袖添香

  作者:水写苍茫

  网友西北客写了《中文系的毕业生,你为何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一文,叙说了一件陈旧的新奇,鞭笞了一件公开的秘密,针砭了一个高贵着的群体(那怕他说的是群体的一部分),很惹眼球。笔者好歹也进过大学院落,好歹在单位混过,好歹也能摆弄一下笔杆,所以也想写下几句,也不知对这种现象能否说出个好孬来。

  首先,说这“陈旧的新奇”。中文系大学生写不出好文,算老黃历,不稀奇。笔者打20世纪80年代就见识了。那时的大学院子里,到处都有类似农村生产队、工厂、单位等常有的决心书栏、文刊墙报栏,盛开着中文系大学生从外国人那里搬弄来的“控制论”等词藻,搅拌着文理不通的朦胧诗,还有错字连篇的搜着弗洛什么德的梦的性的舶来品。至于逗号句号的,大多是没有,八成是被鸟给当智慧豆啄食了。空余下感叹号无用,就变成扫把用火点着,满大街游玩去了。呜呼,这书念的!

  其次,说这“公开的秘密”。大学院子里,说是阅读多写的少也对。教授写的书,得有人看,这年头,出本书多不易,好不容易出了书,逮不着人看,不逮自已的学生逮谁去?还有教授朋友的朋友的书,都有委托要逮人看吧。好了,那就布置学生少写吧,最好干脆不写什么小破文章了。为显大方抑或是掩饰,教授们便每堂课必讲满,让唾沫星子充斥空气的方寸,学生思维的空间。布置学生写文章?不!一则讲课很累,还有校外兼职,没空闲时间批嘛,二则练教作文,那是小学高中老师的把戏,我若接力为之,轻则掉价,重则露个马脚,这中国文字,多有变化,没准学生蹦出个高手,你师道就不尊严了;三则写作得查资料,学生有理由去

图书馆翻查,多看了书,弄出些五花八门的声响来,这教学质量难保。大概教授每派的文字或文学理论,也兴点击率,就像武侠的华山一派,容不得令孤冲的另类。好学生应该是这样的,总是仰视老师鼻息,从老师的象牙塔里寻舍利子,并不知舍利子往往藏于塔外。阅读呀,可劲地阅读,读他个昏头胀脑!教授理论蔚成大家,学生能力低下,符合武功套路。所以,中文系的大学生,急眼了,就抄。从毕业论文始,当上了文抄公。

  再次,说这“高贵着的群体”。花着父母的血汗钱,衣食无忧,又有大学生光环罩着,正学太枯,从小学压到高中了,如今才得放松。如此高等学府,也没警察捣乱,也没以前老师的半军事化管理,借用李毅大帝的一句话,“天亮了”。卯足劲来吧,搓麻,蹦迪,玩游戏,上网聊天,逛街没意思,不如找个款冒几回烟屁股,来个一夜情,折腾成一野猫子,精疲力尽了,睡到第二天中午方醒。教师的课爱理不理,反正不用对号成排入座。教授们也奉行放羊主义,讲义夹一放开讲,就是从大街上拎一百个拾破烂的来听课,他也会照宣不误,也会像二十里看蠓虫那样,分不出公母来。不听课,照样能考高分,找同学抄一下课堂笔记,快期末考试了,便集体吵老师划范围,像孙悟空要求金箍棒那样,缩缩缩,十题考八题,60分万岁!

  近来一日上网,与一

女大学生聊,好呵,二十年了,大学考试还是这样,不过也有不同,不再快下课便敲饭盆,考试时喊60分万岁了。还有一点不同,现在有了网络世界,什么写法什么文章网上都现成的,大学生的文章里沾着网语花香,根本用不着大惊小怪。

  其实,考试划个范围,网上复制一下也不算什么了,眼下正蓬勃发展着代考事业呢。不信,有报为证。《北京晚报》(2005年12月25日3版)报道:考季来临,代考小广告充斥校园。近期一项调查显示,九成大学生认为从不作弊是“不可能”的。记者在一些大学校园内的电线杆、树干上、招贴栏旁內看到比比皆是的“代考四六级”的小广告,作弊者已由过去的偷偷摸摸私下交易,演变为今日的堂而皇之“明码标价”。对北京几所高校三百多名大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有54.3%的学生认为,现在大学生中考试作弊的人数确实比较多;有31.1%的人认为,只有少数人会这么做;只有9.2%的人认为这种行为仅仅会发生在极个别人的身上。令人惊讶的是,有高达89%的学生表示自己曾经有过作弊的想法,有40%的学生坦言曾有过考场作弊的行为。

  看明白了吧,中文系大学生不会写好文章,相较这些,不过是一件小破事,何须大惊小怪。

  所以,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不会写好文章,只是表象,要究根,得反思我们大学的治学日标、办学目的、育人方向。

  有这么一则小故事,叫《砌墙》:

  三个工人在砌一堵墙。

  有人过来问:“你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没看见吗,砌墙。”

  第二个人抬头笑了笑,说:“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个人边干边哼着歌曲,他的笑容很灿烂很开心:“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城市。”

  十年后,第一个工人仍在工地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画图,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成了前两个人的老板。

  现在有些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不仅中文系的),他们的学中文,就是单纯学,没考虑用呵,所以不会写好文章也不稀奇,老师“砌”的文学理论不管多陈旧多狭窄,他照旧会砌个不停呀,他就如《砌墙》里的第一个人呢。

  砌墙是低下的一件事,上大学是高贵的一件事。问一下教育主管们,假如中文这国粹是一堵墙,要你砌,你去做哪种人?你不会也是第一个人吧?这兴许也是一件小破事,你们不屑回答,更何必看我这专议小破事的文章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