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堕落的贫困生:自卑孤独 大学是噩梦开始的地方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2:0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历历

  如果认识我的人看到这篇文章,他们肯定会笑着问我开什么玩笑,就好像人们都不太理解张国荣自杀一样,觉得各方面条件都这么好的人,怎么会想着去自杀呢?从表面看,我长相、气质和身材等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又是重点大学毕业,英语也已经获得六级证书,有什么想不开的事非要走上这一步呢?

  一、那时我很乐观,以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高中时,爸爸出了

车祸,伤得很重,虽然拣回了一条命,但却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而且他也成了一个要靠不断吃药来维持生命的人。我三个妹妹中有两个妹因为属于超生而成为“黑户”,没有土地,一家六口人就靠我妈一个人,三亩多地维持生活,最要命的是我和大妹都在上学,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从来都没抱怨和气馁过。我很乐观,也很开朗,那时我觉得我的生活充满希望和光明,因为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只要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我的生活就会出现崭新的局面。

  高考后我如愿以偿,考分很高,虽然由于填报志愿不慎,与名牌大学失之交臂,但也进了一所重点大学。我以为我的命运从此改变,变得丰富多彩,但恰恰相反,进入大学却是我噩梦的开始。

  二、我开始自卑孤独,因为跟同学们没有共同语言和爱好

  我上大学时的学费是亲戚朋友凑的,第一年学费是4000元,我妈给了我4100元,又给买了两箱极为便宜的方便面,让我带上,就这样我进了大学。

  我妈怕我把钱丢了,用线把钱缝在我的裤包里,交钱时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把钱掏出来,周围很多学生都在笑,我从学校收钱的老师脸上分明看到了轻蔑的笑容,我无地自容。但当时怎么也没想到这才是噩梦开始的序曲。

  别的学生有荤有素地吃,我却每顿都是一袋廉价方便面;别的同学都常换新衣服,我始终就那一套。我没有与人攀比的意思,但内心却很自卑。最让我自卑的不是这些,而是同学在一起经常谈论电脑、游戏,谈论他们看的中外名著等,而我却什么都不懂。

  由于缺少共同语言而孤独,再加上营养不良,我发现我晚上开始失眠了,心情烦躁至极,头痛欲裂。我开始无法正常学习,过了没多久,上课时,我又总觉得老师在看我,我动动眼睛,动动身体,我又担心同学会认为我在偷看她,会认为我喜欢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