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问北大情为何物 再谈北大作文怪题《贪官检讨》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22 红袖添香

  作者:秦岭老汉

  北大在重庆自主招生的作文题是《贪官检讨》,要求“考生模拟贪官的心理和口气写一篇检讨发言,要求该检讨表面上深刻严肃,实际上避重就轻,言辞华而不实,企图敷衍了事。”

  北大这次又放了颗卫星,不仅给重庆考生出了个难题,甚至给全中国舞文弄墨者出了个难题。常言道言为心声,连中小学教师给学生讲解作文时都反复强调写文章一定要有真情实感,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来。如果这样的观点不算错的话,那么北大就提出了一个除了北大恐怕谁也解决不了的悖论:要写好《贪官检讨》,或者是贪官,或者是贪官的受教育者;否则的话,平头百姓子女没这方面的经验,更没有这方面的真情实感,自然就不会写出什么好的《贪官检讨》来。这样一来,北大在重庆地区招生,被录取的学生其他成绩不论,至少从作文讲来,写得好的只能是贪官,或者是贪官的受教育者。而其他没什么可贪的人,除了赶着鸭子上架,要想写出好的作文来,恐怕比登天还难,结果只能是被北大摈弃在大门之外。老汉还真搞不明白,北大什么时候变成了只录取贪官、或者与贪官具有相同情感人的学校了?

  想重庆地区报考北大的学生只能是十几岁的小屁孩儿,没官没权,除了贪污些父母的早餐钱偷偷上个网外,贪个鸟呀。考生里有没有贪官的受教育者,或者具有贪官相同的情感,不敢打保票。老汉笨想,就是有恐怕也是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的。那么北大这次在重庆地区(其他地区是何题目不清楚)招生出的怪题,本意是不是认为重庆地区贪官多,或者具有贪官情愫的人多,所以重庆地区的考生能够写出精彩的《检讨》来。如果是这样,那么老汉在这里就可以毫不惭愧地发狂言:你北大这是向重庆地区的父老乡亲脸上泼脏水,至少也是对重庆考生的羞辱。

  上面这些话是逗北大玩。谅它北大再有十个胆也不敢说重庆考生都是贪官的受教育者,或者与贪官情投意合。还是回到作文的原本意义上来,如果我们承认言为心声的话,如果真情实感还是写好文章最基本的底线的话,那么北大在重庆地区自主招生的作文题就只能是一场闹剧,是货真价实的儒林笑谈。搞教育的人讲:高考是指挥棒。北大这次作文的指挥棒指向的不是说真话,发真情,而是胡编乱造,是为文造情。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