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汉语热持续升温 国外对外汉教人才稀缺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06 新浪校园

  汉语热持续升温,从韩国、日本、东南亚到欧美、澳大利亚,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3000万左右。教育部预测,到2007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到1亿。如果按照每10名学生需求一位教师计算,汉语教师的缺口在600万以上。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呈现在眼前,对外汉语教师将成为一个极富吸引力的职业。

  国外汉语教师稀缺,而国内可以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潜在人才众多。造成这种不均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对外汉语教学师资除了普通话标准、有一定外语基础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中国语言文学和文化的基础,特别是需要了解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和第二语言学习理论。国内大多数文史专业的人士,经过一些专业培训,比较容易符合这些标准,但是目前这种专业培训并不普及。另外一个限制国内对外汉语人才出国任教的瓶颈是信息不畅。教育部每年从大学教师中选拔公派部分汉语教师赴各地任教。除此之外,供需双方很难获得沟通的机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对外汉语教师人才库”为解决这两个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中育对外汉语教师人才库是全球第一个大型的对外汉语教师人才库,一方面,面向国内各类汉语人才,把符合对外汉语教师基本要求同时有志于从事对外汉语事业的人士纳入人才库中;另一方面,向海内外各教学机构、社会团体提供教师外派服务。“我们的目的是建立全球汉语教师资源共享、教学机构信息互换的一个公益平台”。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海洋先生这样说。中国教育学会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计划在国内大型城市及一些国外主要国家建立30个“国际汉语教育基地”。这些基地一方面进行汉语教学,同时进行对外汉语教师培训。

  汉语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普及将会极大地遏止语言单边主义,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共生。承载着5000年中华文化的汉语是目前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和其他语言相比较,汉语具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是汉语有众多的地域变体,不是简单的一种语言而是一个大的方言库,既有标准变体又有和谐相处了数千年的极其丰富的地域变体,不同方言的接触、融合,为汉语的丰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二是汉语没有词形变化,语法看似简单实际千变万化,更适合用来表述复杂的思想和意识。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在我国源远流长,《孟子·滕文公下》就记录有不同方言区之间的教学:“有楚大夫於此,欲其子之齐语也,则使齐人傅诸?使楚人傅诸?曰:使齐人傅之。曰:一齐人傅之,众楚人咻之,虽日挞而求其齐也,不可得矣。”汉唐以降中国学习汉语的日本、朝鲜以及中东的

留学生众多。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汉语这一“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教材开发、学科建设、语言测试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对外汉语这一学科和其他学科相比还是起步较晚,尤其缺少有教学理论指导的教学实践,也缺少可以用来指导实践的理论。为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中国教育学会中育发展研究中心还成立了国内首家“对外汉语博士科研工作站”,邀请对外汉语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进站从事教材开发、教学理论研究等工作,以探求可以更好地用以指导教学的理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汉语在国际范围的作用会日益凸显。国家政府、教育机构、学术团体在不同层面从不同角度为汉语言和汉文化的推广进行着努力,汉语响遍全世界的梦想一定会实现。中国教育学会是中国最大的教育团体,有分会、专业委员会47个,会员83万人。在海内外享有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声誉。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专业化教育服务机构,在教育服务、教育管理、教育传媒、教育培训、国际交流、学校规划、教材开发等业务领域内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国际范围风起云涌的汉语学习热潮,中育充分整合语言学、心理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等领域的一流专家,开展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留学生汉语教育、对外汉语教师外派、对外汉语教材研发等业务,力求为汉语事业竭尽绵力。

  免费讲座及课程信息请登陆:www.duiwaihanyu.com 咨询电话:(010)64856899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