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大学宿舍记事:抠门老大 为让我们封口破例请客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22:23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数码宝贝

  我的下铺是我们寝室中年龄最大的,也是我们班的老大,班里班外的人都叫她老大姐。后来觉得这样叫还不过瘾,干脆就把“姐”字去掉,直呼老大。老大精力充沛,能吃能睡能学习,最大的特点还是能抠。

  老大和我的关系比较铁,有关吃喝的事总会优先考虑我,这让我很有面子。一个雪天,她诚恳地邀请我一块去吃烤羊肉串,AA制。结账时,我发现自己只带了10块钱,而这顿要40块。老大倒是很爽快,她说,我先垫付30吧。回到宿舍,我赶紧找出10块钱给她。她却不接,认真看了我好几眼,才诧异地说:“怎么只有10块?该给我15块才对。”我很惭愧地心算了几遍,不明所以。看到我焦急不开窍的样子,老大很和蔼地说:“我总共付了30块,对半摊,你想想,是不是15块?不要急,慢慢想。”我不禁哈哈大笑,接着花了10多分钟给老大分析。作为能考进名校的老大,自然不笨,很虚心地接受了意见。老大在吃方面特别讲究,除了找我这样忠厚的人AA制外,还会创造一切吃的机会,比如蹭饭局,这是我们所有的人最怕的。记得有一回班头拿了奖学金请女生吃饭,不巧在饭店周围被老大看见。可惜老大眼睛不好使,人是看见了,没看到进了哪家?不过没关系,铁棒都能磨成针,更何况是在学校附近那一堆小饭店中找一帮吃饭的人呢?不到一个小时零一分,老大就顺利地在40多家的小饭店的包厢中找到目标。尽管已经是半个残羹冷炙,倒也管饱,有滋有味,还成功地省了一顿晚饭钱。

  “这几年谁也别指望老大‘礼尚往来’。”我们私下里认定,然而我们错了。一天傍晚,我们无精打采正想去食堂,老大进来了,宣布:“今天我请客。”大家惊奇地啊了一声,只见老大拍着胸脯说:“管饱!”半天从背后掏出一个塑料袋,一看是四块

蛋糕,一些草莓,看来是准备把我们当鸟儿养。这事自然又成了老大新的笑料,我们大张旗鼓地宣传,老大却毫不在乎,偶尔她也会像孔乙己一样,无力地争辩几句,又去埋头看她的书。

  后来才知道,老大“抠”着“大方”地资助着四个孩子读书,让我们大跌眼镜。这回老大真请我们大吃了一顿——

水煮鱼(不是她不心疼钱,只是想“贿赂”我们让这事儿封口)。从此以后,老大在我们心目中真成了“老大”。

  本文选自《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群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东西南北大学生》授权新浪网校园频道独家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