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袁振国代表李卫红副部长讲话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18 新浪校园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袁振国代表李卫红副部长讲话

  光阴荏苒,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走过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历程,将于2005年岁末迎来55周年华诞,同时,新近竣工的明德法学楼也将正式启用。1950年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是新中国诞生后创立的第一所正规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朝阳大学创办于1912年,当时被誉为“中国最优秀之法律院校”。

  面向未来,人大法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朝着世界一流法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进。2005年12月30日,人大法学院成立55周年暨明德法学楼启用典礼隆重举行,以上是发自现场的图片: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袁振国代表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讲话。

附: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袁振国讲话全文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5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司长 袁振国

  尊敬的肖扬院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55周年庆祝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全体师生表示祝贺,也借此机会向全国的法学教育与研究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重点大学。在党和国家历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经过68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为主,兼有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理工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 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和高层次建设人才的摇篮。法学院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主要学院之一,经过55年的团结奋斗,形成了完整的法学人才培养体系、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力量,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事业输送了大批法律人才;法学院的部分教师直接参与了共和国宪法和许多重要法律的起草、修订工作,完成和发表了一大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学术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大法学院已经成为中国法学教育与研究的重镇和中外法学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

  各位来宾,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法学是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经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治国方略写进《宪法》。法律院校是培养和造就法律人才的摇篮,法学教授是培育法律人才的园丁,肩负着为立法、司法、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输送人才的光荣使命,同时也为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今天,随着中国法治事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法学教育的任务日益繁重,中国法学教育的事业大有可为,中国法学的教育一定会蓬勃发展。

  法学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就不能脱离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当代的社会现实,而必须植根于本国社会的深厚土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和实现法学教育与研究的繁荣发展,使法学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全国的法律院校和法学教育、研究工作者,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深入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实践,坚持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学风,增强创新意识,深化教学和科研改革,积极探索现代法学人才的培养模式,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为国家的法学教育事业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作出更大的成绩。

  最后,我预祝大会和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