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图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明院长致辞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18 新浪校园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明院长致辞

  光阴荏苒,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走过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历程,将于2005年岁末迎来55周年华诞,同时,新近竣工的明德法学楼也将正式启用。1950年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是新中国诞生后创立的第一所正规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朝阳大学创办于1912年,当时被誉为“中国最优秀之法律院校”。

  面向未来,人大法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朝着世界一流法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进。2005年12月30日,人大法学院成立55周年暨明德法学楼启用典礼隆重举行,以上是发自现场的图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明院长致辞。

附王利明院长致辞全文:

  在法学院55周年院庆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 王利明教授

  尊敬的肖扬院长,

  尊敬的罗豪才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55周年暨明德法学楼正式启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向在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院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以及兄弟院校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向回到母校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人大法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2年创办的朝阳大学,这是一所近代著名的法科大学,曾在1929年的国际海牙会议上被誉为“中国最优秀之法律院校”,在中国近代法学教育史上享有“北朝阳,南东吴”、“无朝(阳)不成院(法院)”的美誉。

  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在朝阳大学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这是新中国诞生后成立的第一所正规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人大法律系从成立时起,就挑起了引领新中国法学教育和研究的重任,最早开设了社会主义法学教学课堂,编写了第一套社会主义法学讲义,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法学本科生和各学科的硕士生、博士生,产生了新中国最早的一批法学家和法律工作者。人大法律系因此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工作母机”。

  55年来,人大法学院与祖国的法制建设同命运、共进步,一起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历程。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法治建设的春天。人大法学院全体师生积极投身于国家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又一份合格的答卷,在新中国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中谱写了璀璨的华章。

  55年来,法学院全体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人才30余万人。这里既走出了以肖扬院长和祝铭山院长等为代表的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大法官,也走出了以时代先锋宋鱼水为代表的优秀法律工作者;这里既产生了一大批老一辈的学术泰斗,也培养了一大批著名的中青年学者。可以说是精英辈出、群星灿烂。人大法学院的学子遍及祖国四面八方、各条战线,他们不仅为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母校争得了巨大荣誉。人大法学院永远为自己的毕业生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55年来,人大法学院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这里云集了一代又一代的著名法学家,既有许崇德教授、高铭暄教授、孙国华教授和以已故的佟柔教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著名法学家,也有一大批在相关学科公认的学科带头人和著名中青年学者。人大法学院是教育部全国高校法学学科指导委员会主任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暨秘书处所在单位,曾宪义教授等为推动中国法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人大法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拥有一级学科授予权的单位,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985”国家级重点创新基地,这些都在全国名列前茅。

  人大法学院不仅是法学家的摇篮,也是学术研究的沃土。近20年来,我院教师在海内外出版各类法学著作10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千篇,承担的国家项目和获奖项目均居全国法律院校的前列。法学院全体教师始终秉承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术报国、服务国家法制建设为己任,推出了一大批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和立法建议。人大法学院老中青三代学者直接参加了新中国宪法和许多重要法律的起草、修订工作,参与了许多重要司法解释的起草、论证和疑难案例的研讨,并积极投身于各种类型的法治宣传活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人大法学院先后有8名教授12次应邀登上“共和国最高讲坛”,充分发挥了专家学者在社会中的作用。

  在中国法学会评选出的4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中,我院有5名教师入选;在教育部评选出的4届“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中,我院有3名教师当选;在教育部组织评选的4届“全国优秀博士生论文”中,我院有4人获此殊荣,这些在全国法律院校中都是最多的。在2005年评选的全国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中,人大法学院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在全国法律院校中也均居前列。

  人大法学院不仅是法学研究的重镇,也是中国法学教育的一面旗帜。人大法学院拥有藏书20万册的法学

图书馆、全国法律院校中最早建立的物证技术实验室;建成了国内最有影响之一的法律专业网站“中国民商法律网”、211工程中唯一的法学类项目“中国法制信息港”;创办了以“大法官讲坛”、“民商法前沿论坛”等为代表的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讲座品牌;受教育部委托,建立了全国唯一的法学专业师资培训中心,面向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开展培训工作。

  人大法学院不仅是国内法学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中外法学学术交流的窗口。多年来,人大法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走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并努力推动中国法学教育走向世界。目前,人大法学院同北美、欧洲、亚洲、澳洲等20多个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共百余所著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关系,形成了全方位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格局。法学院每年有50余名教师到国外、境外访问,参加学术会议、讲学、进修,每年要接待百余名国外、境外来访的学者、官员和律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4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人大法学院在全国法律院校中名列第一。这既是我院55年来全院教师团结奋斗、辛勤耕耘的收获,也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和兄弟院校支持、帮助的结果,法学院全体师生对此都铭记于心,只有进一步办好人大法学院、为中国法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才能回报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校友对我们的厚爱和帮助,才能不辜负学校领导长期以来对法学院的扶助。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今天人大法学院在迎来55年华诞的喜庆时刻,又喜逢明德法学楼正式启用。这是法学院发展的新起点,我们也因此迎来了法学院发展最好的时期和难得的机遇。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大楼、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学生,这些都令我们充满信心,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进。

  我们深信,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兄弟院校、海内外校友的关心、鼓励、支持下,人大法学院全体师生一定能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我们人大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