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MM 斯文中隐藏爆发力(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41 新京报

  青岛女孩赵静从来不是大情大性的豪放派女生。她的那种矜持,那种沉稳,那种忸怩,那种小家碧玉的劲儿,都不是现在女孩子最流行的性格。但是,她坚持着自我,就像坚持着那头天然直发。最明显的就是来北京学习表演好几年,她都保持着那口标准的青岛普通话。你可以说她不够时髦,不够放得开,但是绝对不能不喜欢她。尤其是那口“青普”话让你听后窃笑不止,又欲罢不能。


皇城根下,赵静的一头天然直发随风飞舞,飘洒出她文静性格中隐藏的开朗气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MM赵静


青岛女孩性格中的酷与韧是支撑她在北京闯荡的动力

  221号宝贝档案赵静

  年龄:21岁

  身高:170cm

  体重:43kg

  血型:O

  星座:摩羯座

  籍贯:青岛

  职业:演员

  性格:安静而倔强

  缺点:心太软

  爱好:逛街、吃海鲜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口头禅:别(读音同“拜”)叨叨了

  最喜欢自己身体的部位:一头黑而飘逸的长发,坚决不染不烫

  “青普”话逼台词老师抓狂

  赵静是青岛人,因此在她身上有着许多青岛人的典型特质,比如身材高挑,性格仗义;比如不会骑自行车,却擅长“洗海澡”;再比如喜欢吃、而且只吃青岛当地的海鲜,“北京的海鲜哪儿是海——鲜呀!”

  但是,最具代表性的还是赵静那口浓郁的“青普话”,即青岛普通话。她的口头禅是“拜(别)叨叨了”,既可能是字面上不耐烦的意思,也可能虚化到没有任何意义。据赵静统计,凡是跟她待在一起超过三天的人,无论男女老少、来自天南海北,都学会了她的名句———“拜(别)叨叨了“。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一个表演科班出身的人,嘴里竟然不是操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怎么反倒充满了地方色彩?赵静“骄傲”地回答:“其实,青普话在北京演艺界是出了名的让台词课老师抓狂。”她还记得第一天上台词课,老师点名并让每个同学报上籍贯,班上共有5个青岛同学,台词老师头嗡得大了,吸着冷气说:“你们著名的青普话是最难纠正的———拜叨叨了。”赵静解释,原来这种北方方言发音跟普通话相差无几,但是浓郁的地方情调融入其中,浑然天成,无从剥离。偏偏北京娱乐圈的青岛人又多,从夏雨、倪萍这样的明星,到无数像赵静这样的表演系学生,一口地道的“青普话”都让台词课老师“竟折腰”。

  现在,赵静念台词的时候倒也很职业的字正腔圆,不过私下里是改不了“拜(别)叨叨”了。

  “古典”生涯梦回明清

  赵静来北京已经四年了,但是她最难忘的时光却是凝聚在2001年———她在大兴东高地的那段生活,“那是最艰苦的一段时光,但也是最快乐的。”

  来北京前,她在网上看到大兴影视学校招生,便报名入学。结果校址在偏远的东高地,距离天津倒比北京还近些,校园外面是一片麦地,荒无人烟,惟一能为她们提供货品流通的是校门口的小卖部。那时,女孩子们周末为了进一趟城,早上6点就出门,上午8点钟到达西单,逛逛中友百货、华威商场,再在麦当劳大快朵颐,下午早早就要赶回去。常常不到下午四点,学校后面就升起了袅袅青烟,赵静说跟“孤魂野鬼”似的。

  不过,最有趣的是赵静住的地方,“充满了浓郁的古典气息”。原来,这所学校设在影视城里,教室和宿舍都是仿明清建筑。赵静说她那时上课是在酒楼里,桌子是条案,座位是没有靠背的长凳;睡觉是在东西厢房里,太师椅、八仙桌、花棱窗,清晨推开雕龙刻凤的朱门总伴随着“吱嘎”一声,吃完饭从二楼食堂的木楼梯缓缓走下,“个个都觉得自己俨然就是太师府里的大小姐,哈哈。”

  宝贝描述

  斯文中隐藏爆发力

  赵静是那种小家碧玉的女孩儿,长得很正,一头传统的清汤挂面直发,守得住寂寞,坚决不染不烫。

  人很安静,说话的时候斯斯文文的,笑的时候用手掩住嘴,也是斯斯文文的。有时候,你可能觉得她太文静,不够有趣,但是她张口给你表演一段青岛话,又让你笑得前俯后仰;有时候,你可能觉得她太柔弱,不够个性,但是她急起来,为了朋友可以跟恶人当众吵架,又让你钦佩得五体投地。赵静就是这样一个斯文中隐藏着爆发力的青岛女孩。(作者:曲筱艺 赵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